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胡適.致陶維正信/1929年

2017-10-04
■胡適•致陶維正信/1929■胡適•致陶維正信/1929

此札是胡適於1929年寫給友人陶孟和其長女陶正維的信函。信中所言「小芳」的爹爹媽媽即指陶孟和與沈性仁。陶孟和(1887-1960),原名履恭,浙江紹興人,歷任北京大學教授、文學院院長、教務長,中央研究院社會科學研究所所長,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等職,著有《中國鄉村與鄉鎮生活》等。沈性仁(1895-1943),浙江嘉興人,陶孟和夫人,民國有名的才女之一。信札字裡行間流露絲絲溫情,充滿了父執對孩子的關愛、尊重與期許,同時也顯示了胡適提倡白話文寫作的勇氣。

書信內容:「小芳:我到家了,家裡的人都想念你。你現在已上課了嗎?你是很好的孩子,不怕沒有進步,但不可太用功。要多走路,多玩玩,身體好,進步更快。你有空時,望寫信給我,隨便你說什麼,我都愛看。請你代我問爹爹媽媽的好,並問妹妹弟弟的好。適之 十八,三,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