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中國科創戰略 思想系統完整

2017-10-05
■在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大力扶持創新創業等頂層決策部署下,科技創新的種子深植民間。 資料圖片■在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大力扶持創新創業等頂層決策部署下,科技創新的種子深植民間。 資料圖片

十八大以來,科技創新成為中國的最熱詞彙。習近平總書記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戰略的核心位置。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得到全面實施,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中國科學院中國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傳啟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先後提出一系列關於科技創新的新思想、新論斷和新要求,系統完整、博大精深,成為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科技意義與時俱進

何傳啟表示,回望歷史,科技的意義與時俱進。1858年,馬克思說「生產力中也包括科學」。1988年,鄧小平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2016年,習近平說「科技是國之利器」。在18至19世紀,科技是一種生產力。在20世紀,科技逐步成為第一生產力。在21世紀,科技不僅是第一生產力,還是國家賴以強大的根本依靠。

國之利器改變國家

「科技既是國之利器,也是文明進步的源泉。」何傳啟認為,農業時代的科技是古典科技,先進武器是國之重器。工業時代的科技是現代科技,先進裝備是國之重器。進入知識時代的科技是綠色高科技,先進科技是國之重器。「進入21世紀,先進科技對國家實力、企業競爭力和人民生活的影響超過了以往任何時候,成為改變國家前途、企業未來和生活質量的決定性因素,成為國之利器。」

何傳啟指出,202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新征程。「在中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戰略決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