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保障憲法權威 建成法治政府

2017-09-25
■力糾錯案是過去五年依法治國的一個縮影。圖為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再審改判聶樹斌無罪。 資料圖片■力糾錯案是過去五年依法治國的一個縮影。圖為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再審改判聶樹斌無罪。 資料圖片

對於十八大以來中國在「依法治國」領域所取得的成就,中國社科院法學所副所長莫紀宏對香港文匯報說,過去五年,全面依法治國在各領域各環節深入推進,一系列重大舉措有力展開,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在各領域、各地方得到全面落實,中國法律體系不斷完善發展,法治政府建設成績突出,司法公信力不斷提高,人權法治保障不斷加強,全社會法治觀念得到普遍提高,開闢了全面依法治國理論和實踐的新境界,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新時代。

完善黨內法規 加大備案審查

談及對未來中國法治建設的期待,莫紀宏說,中國或在法治建設四大領域進一步提速。首先,黨內法規制定體制機制將進一步完善,黨內法規備案審查和解釋力度將進一步加大,進而形成配套完備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其次,憲法實施工作的重點將解決違憲的法律法規如何得到有效審查,違憲的行為如何得到有效糾正,憲法的法律權威將得到更好的保障。

加快編民法典 保障人民權益

莫紀宏還預計,未來五年,民法典的編纂工作將會進入快車道,要在2020年基本完成民法典的編纂工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健康和有序發展提供最基本的法律制度依據。此外,《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明確規定:到2020年基本建成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莫紀宏認為,這方面,十九大後料會加速推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