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民建聯促施政報告增婦女福利

2017-10-06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請願,要求增加婦女福利。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請願,要求增加婦女福利。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施政報告將於下周三出爐,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一行十多人,昨日聯同離島區議員鄧家彪到政府總部請願,希望當局延長現有10周有薪產假安排、產假薪酬增至全薪,並將男士侍產假增至5天等。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現時男士侍產假只有3天,希望可增至5天,與公務員待遇看齊,同時亦促請政府帶頭推動家庭友善政策。他們其後向特首辦代表遞交請願信。

葛珮帆表示,上述建議措施讓在職父母有更長時間作產前準備、休養及照顧初生嬰兒。她認為,特首林鄭月娥作為兩子之母,更能感同身受香港女性兼顧工作及家庭所面對的困難,希望對方推出協助婦女的政策。

鄧家彪籲提供支援釋婦女勞動力

鄧家彪亦關注增加育兒支援,認為男士侍產假佔僱主成本不多,僱主應協助僱員兼顧家庭,並指特區政府財政儲備高,亦可參考新加坡政府與企業一同支付男士有薪侍產假。他亦關注,香港婦女是寶貴的人力資源,本地婦女勞動力參與比例較日本為低,建議政府提供支援以釋放婦女勞動力,估計能改善香港因人口老化而勞動力不足問題。

民建聯並建議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保障兒童福祉及確保政府在制訂政策過程中充分考慮兒童的觀點;改善藥物資助政策,加強對罕見疾病及癌症患者的藥物資助;加強幼兒託管服務,為雙職父母提供更多照顧子女的支援服務;為基層少女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研究為香港婦女提供卵子銀行服務,讓有意生育的遲婚女性及有需要的女性可以把卵子冷凍保存作日後使用;加強餵哺母乳友善措施;及統一勞工假與公眾假至每年17日等。

民建聯亦指,政府應支援婦女就業培訓,以釋放婦女勞動力,如檢討現時再培訓課程的類型及上課時間;擴大僱員再培訓局就業基礎技能證書課程,在各區設立學額,並配合社署的「社區保姆」計劃;開辦更多適合婦女就業的社企計劃及培訓課程,並為婦女在地區上作就業配對,避免婦女因跨區工作而打擊就業意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