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首200萬利得稅擬減至8%

2017-10-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競選時提出引入「兩級制利得稅」,企業首200萬元利潤的利得稅率,由16.5%降至10%。有消息指,林鄭月娥於下周三公佈的施政報告中,擬將利得稅進一步減至8%,意味利得稅率將大減逾半,庫房預料因此少收逾65億元。

消息指,林鄭月娥將在施政報告中落實選舉政綱中提出的「兩級制利得稅」,惟稅率有望進一步調低,企業首200萬元利潤的稅率,將由早前提出的降至10%,再調低兩個百分點至8%,但200萬元以上的利潤,則需繼續繳交現時16.5%利得稅稅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曾指出,將企業首200萬元利潤的利得稅降至10%,將令庫房少收逾50億元。故若以此推算,林鄭月娥擬把利得稅稅率降至8%,將令庫房少收逾65億元。

曾提出有關減稅建議的香港總商會曾預計,減稅能令近8萬家中小企受惠。獲減稅後,企業能提高員工薪金,並投資在公司業務上,繼而促進經濟,相信減稅有助提升香港營商的競爭力。

另外,有消息指出,為推動創新科技,預料施政報告將提出開放政府數據,為科研提供原材料;特區政府亦會改革採購政策,不會單以價低者得為考慮,而是引入創新科技作評分標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