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推動深化改革 助力民生提升

2017-10-09
■內地所有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圖為民眾在北京市和平里醫院取藥窗口排隊取藥。資料圖片■內地所有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圖為民眾在北京市和平里醫院取藥窗口排隊取藥。資料圖片

過去五年,內地民眾收入顯著提高,加之城鄉居民大病醫療保險制度全覆蓋、學前教育納入公共教育體系等眾多改革舉措的出台,讓普通百姓生活變得更有盼頭。中智科學技術評價研究中心理事長李閩榕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未來重大政策制定還是應把民生放在第一位,要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釋放經濟發展潛力,為拉高民眾「獲得感」提供源動力。

人民利益為首 確立「民心標準」

李閩榕表示,在世界經濟形勢依然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環境下,中國在民生領域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是非常不容易的。政府層面把人民利益放首位,在環境保護、房價調節和社會保障等各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並將探索中的不妥之處及時調整。他指出,增強人民獲得感為全面深化改革確立了「民心標準」,與此同時,深化改革也能為解決民生問題提供源動力,解決民生困擾。

保證機會平等 教育公平先行

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郁建興指出,未來五年,提升民眾獲得感首先需要保證機會平等,其中教育公平是機會平等的基石,迫切需要加快推進優質教育資源均等化,改革學區管理制度、破除「學區房」效應,全面落實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平等就學政策等。此外,還須加大再分配的調節力度,切實提高民生領域基本公共服務供給的質量和福利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