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樓換樓」退稅期可延長

2017-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去年11月推出俗稱「加辣」的樓市調控措施,除非是首次置業,住宅物業交易從價印花稅劃一提高至15% ,倘在半年內樓換樓,市民可申請退回「加辣」的稅款。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指,目前樓市「辣招」已經「很辣」,倘政府突然減辣或會引起市場不理性反應,但認為有空間延長印花稅「樓換樓」退稅期至9個月。

林鄭月娥昨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目前樓市「辣招」已經「很辣」,按揭成數限制亦令二手樓市場滯後,倘政府突然減辣或會引起市場出現不理性或亢奮情況,但她聽到有意見、議員反映,半年「樓換樓」退稅寬限期不足夠。

「辣招」已「很辣」暫不增減

她續說,自己上任後曾研究所有政府提交立法會的議案,檢視有否做到從善如流,並認為「換樓」退稅的法定豁免期,有空間由現時的6個月延長至9個月。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認為,林鄭月娥的回應積極,因為現時的「辣招」加重換樓人士的成本,造成不便,因此支持延長退稅期,相信不會對樓市造成太大影響。

她續說,立法會全體委員會稍後將審議《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她會支持議員的修訂,亦相信政府的表態能令修訂順利通過。她同意現在「減辣」或「撤辣」是言之尚早,可能會引起市場揣測,必須謹慎。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也歡迎延長退稅期,而自己與民建聯周浩鼎均會就延長樓換樓退稅期提出修訂,故他會支持周浩鼎的修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