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駁斥「官商勾結」陰謀論

2017-10-13

反對派不斷惡意抹黑特區政府,令社會彌漫猜忌的氣氛。有市民昨日聲稱,「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的土地來源來自私人發展商擁有或從政府購買的地皮,並據此質疑政策偏幫地產商。特首林鄭月娥回應說,聽眾的意見正反映社會看待任何事都涉及陰謀論,並強調與發展商合作,是要確保不影響公營房屋興建進度,若地產商願意配合,「何樂而不為?」

政府偏幫地產商 絕無可能

在昨日電台「烽煙」(Phone-in)環節,黃小姐質疑稱,特區政府的「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為何不使用其他市區或鄉郊的空置地方或農田用地建屋,又聲言特區政府偏幫發展商,以公共資源及公帑補貼地產商。

林鄭月娥回應指,有關想法正正反映了部分市民對政府事事抱有陰謀論,「事事都陰謀論,政府很多行為都是偏幫地產商,我想同大家講,政府完全沒有這種考慮,亦都不需要有這種擔心。」

她解釋,自己多年前擔任發展局局長時,已經積極尋找土地供應興建房屋,在開拓土地方面不遺餘力,但現實就是困難重重,「在新界東北、東涌、在不同地方都不斷推出一些規劃,但現實就是困難重重。新界東北、洪水橋仍然都是紙上談兵,都仍然有很多爭議,有很多居民反對,但我們仍然都會迎難而上,努力開拓這些大片的新市鎮土地。」

商家願配合首置 何樂不為

林鄭月娥強調,發展商坐擁大量土地,每年都向城規會申請改變土地用途並補地價建樓,根本毋須政府「偏幫」,而政府與發展商合作「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是要確保不影響公營房屋興建進度,「只要看看他們(發展商)的年報,這些發展商的土地儲備很多,擁有超過8,000萬以上平方呎土地。如果政府有合適方案,地產商又願意興建上車盤,如果得到他們的配合......何樂而不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