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施政報告將紓青年自殺問題

2017-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就青少年自殺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特區政府非常關心青年的精神健康問題,會根據施政報告中提出的一些建議去解決。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在答問大會中聲稱,林鄭月娥對青少年自殺問題一直「不瞅不睬」,更宣稱整個施政報告的重中之重不是房屋政策,而是怎樣「鞏固」既得利益集團。林鄭月娥反駁道,「邵議員剛才頗妄斷地說這個施政報告主要為利益集團鞏固什麼什麼,是要講證據的。在哪一章、哪一節、哪個段落,你看到利益集團鞏固,你都要向市民交代一下。」

林鄭月娥強調,她在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時已十分關注青年、學生自殺的問題,包括要求部門開放一些數據,為研究自殺問題最深入的葉兆輝,提供研究便利。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則指報告對教育界有共識的議題,如進一步改善班師比、教師全面學位化等都未見蚞央C林鄭月娥回應,教師學位化的問題屬於老師專業發展的問題,學位教師或專業教師的增加,都一併在教師專業發展的議題處理,但具體內容需要再研究。

她續說,教育局局長已就教育「八大範疇」做了很多籌備工作,希望這幾個範疇的檢討能夠盡快完成,而每個範疇都無可避免涉及額外資源。

羅致光:高調處理恐幫倒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被記者問到如何跟進學童自殺個案時表示,學生自殺問題由教育局主力跟進,社會福利署亦會參與。不過,他指國際認可的準則是避免太高調處理青少年自殺問題,因為統計資料顯示,高調處理的做法會產生傳染效果而增加青少年自殺個案,可能會幫倒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