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首置充分討論不急推

2017-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岑志剛)就備受關注的「港人首置上車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指,「首置」單位規格將與私樓非常接近,政府會探討透過地契條款,確保單位質素符合市民期望。

陳帆:確保單位質素

陳帆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首置」先導計劃的單位大小及售價仍有待研究,未來會聆聽社會及坊間群組的聲音,按大小、負擔能力及供款比等原則制定。

陳帆續說,「首置」會採取混合式發展,單位的規格將與私樓非常接近,政府需要時間探討甚至落實地契條款,令發展商供應的「首置」單位質素不會因為商業原因,而與市民期望不符。由於單位會以發展商的名義出售,倘出現問題,對發展商其他樓宇的聲譽也有影響,相信是個大誘因。

被問到首置盤會否影響樓價,他笑言自己沒有水晶球,不便作出無根據的猜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被問到「港人首置上車盤」的建屋目標數目。林鄭月娥表示,符合資格的家庭數目並不多,單位供應比例也不能多過公營房屋,故相信不會供應大量數目,「因為它已經去到香港家庭入息的七八成水位,有人估計大約是5萬多個家庭。單位供應的比例亦都不能多過公屋或居屋供應。」

她並表明,整個「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如何運用土地,是需要在全港社會醞釀及討論,故不急於推出方案,而是會讓社會先加以討論,「儘管我是效率很高的人,但這件事我都不急於,因為擔心會將好事變壞事,我可以講一定會將這個議題詳細地在社會討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