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院舍空缺率倘跌破10% 緩輸外勞

2017-10-13
■羅致光強調,資助安老院舍人手空缺率高達逾18%,人手不足問題相當嚴重。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羅致光強調,資助安老院舍人手空缺率高達逾18%,人手不足問題相當嚴重。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鄭治祖)勞工界與商界在輸入外勞的議題上存在很大分歧,但安老業人手不足卻是不爭事實。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強調,根據社署與非政府機構剛完成的一個調查初步發現,資助安老院舍及家居服務隊的人手不足問題相當嚴重,「8個人做10個人的工作。」施政報告提出為資助院舍的個人照顧工作員及家務助理員加薪,倘可令空缺率跌穿雙位數,就可暫緩輸入外勞。但他重申,安老照顧服務未來需求勢將倍增,如人手空缺率明顯嚴重,也要透過輸入外勞解決問題。

起薪點升至萬六

羅致光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施政報告有關勞工及福利的政策時表示,了解到輸入外勞是近日社會關注的議題之一,故施政報告提及改善基層護理人員的薪酬。目前,一名在安老院舍工作的個人護理員的起薪點大約為13,000元,薪酬中位數為16,000元。特區政府計劃增撥資源,將個人照顧工作員及家務助理員於政府薪酬架構上增加兩個薪點,其中個人護理員的起薪點將提高至約16,000元,中位數大約為18,800元。

空缺率升穿18%

他續說,過往曾多次提及資助安老院舍和家居服務隊的人手短缺率約為10%至12%,但社署和非政府機構剛剛完成的調查初步發現,空缺率已升至逾18%,故首要工作是希望透過加人工以保持、保留和吸引更多人加入安老業,「當然,我們希望透過樂齡科技減低他們的工作量,令他們的工作更加順暢。」

羅致光舉例,很多時候在安老院舍需要由2名甚至4名護理人員扶抱老人家,如能善用樂齡科技令工序加快,人手需求或可減至一兩個。

他指出,當局會在加薪後檢視空缺率會否下跌,再決定是否需要為資助院舍安排輸入外勞,並承認已收到有資助院舍要求輸入外勞:「相信不用等太久,我們會為院舍安排招聘會以新薪酬水平聘人,也要與非政府機構商討培訓等安排。」不過,如透過加薪等多項措施令空缺率跌至不足10%,便可暫緩輸入外勞。

在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現在勞動力需求最大的是安老服務,特別是安老院舍的工作,「如果要照顧到長者,儘管我們投入資源,儘管我們可以興建多些院舍,但如果沒有人手都難以解決。」

她強調,政府對於輸入勞工的立場一向都是不影響本地勞工就業和權益,亦不影響他們的工資的前提之下,按茩荍O行業需要而且是非常緊迫的需要,有限度、有規範地輸入外勞。一個公平的社會應該對勞工,特別是基層的勞工有一定的照顧,但香港整體經濟的需要亦不能漠視,所以她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勞資雙方和政府能共同找到一個合適方法,解決香港勞動力短缺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