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擁大灣區國際化優勢 國際科企擬落戶

2017-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施政報告中表示,國家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香港絕對具備條件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創科局局長楊偉雄昨日在記者會進一步解釋,香港於大灣區中具備獨一無二的「國際化」和「科研」優勢,他透露,相關規劃公佈以來,親自接觸過不少國際知名創科企業和機構,他們都看好香港創科發展,對落戶香港很感興趣。

連繫內地與國際惠港科企

楊偉雄表示,國家正積極發展創科,並且致力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國際創科中心,創科局已經向國家科技部提出,和內地合作發展創科的意見,並獲得正面回應。

他強調,香港作為大灣區內最國際化的城市,亦為內地與國際之間的橋樑,可以為大灣區發展以至連繫「一帶一路」作出重要貢獻,而有關發展過程中將產生巨大機遇,香港的創科企業會從中受惠。

楊偉雄透露,大灣區相關規劃公佈以來,曾親自與不少國際知名的創科企業和機構接觸,他們都因而更看好香港的創科發展,對落戶香港很感興趣。

具幹細胞生物科技優勢

他強調,香港於大灣區內的國際化優勢,得到深圳市、廣州市領導的一致同意,如何將有關國際化優勢帶入大灣區則十分關鍵,而科研水平則是香港另一優勢。

他引述林鄭月娥亦曾講到香港於生物科技方面具備優勢,當中涉及很專門的研究技術,對知識產權要求很高,以幹細胞研究為例,現時香港已能吸引許多全球知名科研專家。

楊偉雄表示,以上兩個優勢,在大灣區「9+2」城市中的其他10個城市都不具備,那突顯香港於其中的重要角色;而隨茞`港創科園落實,香港和深圳可望率先一起在落馬洲河套區打造出創科的新天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