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7施政報告】「好打得」領軍 金融創新「好快得」

2017-10-13
■楊偉雄(右二)指出,由特首領軍會令政府團隊更容易推動創科。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楊偉雄(右二)指出,由特首領軍會令政府團隊更容易推動創科。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特首親掌督委會 利拓大灣區「港深創科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發表上任以來首份施政報告,創科發展為重中之重,她更親自領導最高層次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推動跨部門協作。創科局局長楊偉雄昨日指出,高層督導委員會令政府團隊在推動創科上更容易發揮「work as a team」,有利粵港澳大灣區和「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相關發展,特別其中涉及與其他省市領導官員接觸,特首身為最高級官員身份更合適,並不存在創科局「被架空」的情況,又相信在「拆牆鬆綁」後,各範疇中會以金融業創新走得更快。

楊偉雄與一眾創科局官員昨出席記者會,闡述施政報告中有關創科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對於林鄭月娥將親自領導「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是「架空創科局」的臆測,楊偉雄強調絕不認同,並認為此舉反而是顯示特區政府對創科的重視,並將以「前所未有力度」推動。

星總理統籌創科有成功先例

楊偉雄表示,本屆特區政府開局以來都是「work as a team」,而在督導委員會成立後,能夠更促進政府跨部門合作,讓他有更大發揮空間,又指創科發展成功的新加坡,亦有由總理統籌類似高層委員會的成功例子。

楊偉雄舉例說,特區政府未來將推出更多涉及大灣區、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科園的創新合作方案,需要與廣東省省長等內地政府高層官員洽談,他認為由行政長官親自主理有好處,笑言自己「唔夠班」。

逾12司局長組成 去馬更順

創科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補充,督導委員會屬政府內部的委員會,由至少2位司長、10位局長組成,負責「拍板、處理各局意見分歧及分配資源」,包括商討上屆政府於今年初的財政預算為香港創科發展預留的100億元如何分配的問題,強調委員會可令創科新措施實施更加順暢。

楊偉雄進一步解釋,配合督導委員會的跨部門商討,創科局亦會負責類似秘書處的工作,負責統籌資訊,以最快速度和最好方式提供給不同部門討論,尋求各個決策局的共識。

他表示,施政報告中所提到就發展創科「拆牆鬆綁」,檢視及更新各政策範疇的相關政策和法例方面,目前仍需與各部門商討,暫未有特定目標,未來亦將會在督導委員會討論。

港金融業有先天優勢

楊偉雄透露,在「拆牆鬆綁」後,相信各範疇中金融業創新會走得更快,因其是本港既有優勢產業,有先天優勢,再加上金管局日前已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將有利本地金融創新發展。

他續指,科技及創新經濟發展涉及很多方面,目前不應集中討論Uber、Airbnb等個別企業,因各個公司都有不同的營運模式,他強調政府態度開放,一定會客觀看待所有持份者的意見,維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促進和引導新經濟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