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限奶令」首檢討 藥房商會歡迎

2017-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在12個月內完成檢討「限奶令」。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海關數據及調查發現,本地奶粉供應近年持續穩定,政府將於12個月內完成對限奶令的全面檢討,檢視本港奶粉整體供應鏈、市民購買行為等,根據檢討結果作出調整。

數年前內地發生「毒奶粉」事件,大量內地媽媽來港購買嬰幼兒配方奶粉,造成香港「奶粉荒」。政府推出「限奶令」規定每名16歲以上人士,24小時內只可攜帶不超過1.8公斤配方奶粉離境,以保障本地奶粉供應。

「限奶令」自2013年推出已4年,將首次進行檢討。陳肇始指,「限奶令」原屬短期措施,會因應情況而進行調整,近年本港奶粉供應穩定,決定檢討「限奶令」,並研究保障本地配方奶粉穩定供應的長遠措施。

港九藥房總商會副會長劉愛國對施政報告提出檢討「限奶令」表示歡迎,最希望取消「限奶令」,像以往一樣恢復自由市場,由商戶及買家自行調節。

他指出,「限奶令」未出之前,每周向奶粉供應商拿2次貨,每次拿5箱貨,幾乎能全部賣出去,現時則每周僅拿1次貨,每次拿兩箱奶粉,最終都不能全部賣出。

港嬰少本地銷售不佳

劉愛國指,香港寶寶少,本地銷售情況不佳,而內地客自「限奶令」推出後,購買人數大不如前。即使水貨客亦都不再買奶粉,「帶兩罐回去銷路不大,費事麻煩。」

他強調,6大奶粉供應商已於2013年承諾,每月預留165萬罐奶粉予本港嬰幼兒,並加強補貨效率,需要時每日送貨至零售商,相關措施已能足夠保障本港嬰幼兒對奶粉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