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7施政報告】特首冀港青擁五特質

2017-10-13
■林鄭月娥希望年輕人可以成為有國家觀念、有香港情懷、有世界視野、有公民意識、願意承擔的公民。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林鄭月娥希望年輕人可以成為有國家觀念、有香港情懷、有世界視野、有公民意識、願意承擔的公民。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國家觀念 香港情懷 世界視野 公民意識 願意承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雙學三丑」因暴力衝擊政總東翼前地,被覆核刑期而改為判囚,有外媒及政界中人異常「配合」,抹黑律政司提出覆核伸至法庭的裁決都有「政治考慮」。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反駁,多名著名英國前大法官願意加入特區終審法院當非常任法官,「難道他們一起同流合污,損害香港的法制?」她批評一些英國評論員、政客攻擊香港的司法系統,甚至誣衊香港的法官受到政治干預,對香港是非常不公道的,並重申任何人都不可以違反法律,希望年輕人都可以成為有國家觀念、有香港情懷、有世界視野、有公民意識、願意承擔的公民。

林鄭月娥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主動提到,有一些英國評論員、政客對香港司法制度的講法非常不公道,「完全忘記了其實我們是有非常獨立的司法系統,我們今日很多非常任終審法院的大法官,起碼有8位都是來自英國的前大法官,現在還坐在終審法院處理案件。如果這些英國法官認為我們的法律不夠獨立,是否覺得這些著名英國前大法官跟我們一起同流合污,損害香港的法制呢?」

檢控獨立 依法不受干預

被問到反對派中人建議律政司將刑事檢控權完全轉交刑事檢控專員,以免影響「公眾觀感」。林鄭月娥強調,不能以「觀感」決定重大政策,否則非常危險,強調檢控獨立寫於香港基本法,不受任何干預,誰人做律政司司長都要按香港基本法辦事。

她續說,律政司有權覆核上訴申請,是否受理屬法庭的責任,「如果法庭說這樣的個案都拿來上訴,摑他兩巴,大家就可以評價。但大家最近很關心的一件事,法庭是很清晰在判詞寫了有法律理據來做這件事,所以我聽到有一些對袁(國強)司長的評價是非常不公道。」

在立法會答問會上,民主黨議員許智萴n言,「雙學三丑」等在囚者是「為了土地的公義、為了守護家園、為了香港的民主發展、為了香港人可以當家作主這個民主訴求而犧牲了自己」,並質疑林鄭月娥「麻木不仁」。林鄭月娥反駁,香港是一個注重法治的社會,身為行政長官,捍衛法治是她的重要責任,倘有違法行為出現,政府一定要執法、檢控,然後交獨立的法院處理。

不能自詡追求理想而違法

她強調說:「我不希望議員帶出一個信息,說可以違法去達到某一種目的,英文有個說法是有些時候the end does not justify the means。因為這個社會需要有規有矩,不可以隨意按茼菑v的意願,或自己認為追求的理想而違反法律。」

被問及她會為這些在囚者做點什麼時,林鄭月娥說:「我作為一個天主教徒,我每一日都為香港祈禱,特別為香港青年人祈禱,希望他們成為我對於青年人的期盼-有國家觀念、有香港情懷、有世界視野,以及是一個有公民意識、願意承擔的公民。」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也在答問會中稱,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進行「政治檢控」,令議員喪失資格,林鄭月娥重申,「袁司長沒有做任何政治檢控,否則法庭就會判我們每次都輸,事實上全部都是經過一個獨立的司法機關判出來的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