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回應市民訴求 先搞民生經濟

2017-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又要推倒、又要重啟政改的反對派昨日「永續」他們的重啟政改提問。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昨日「老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只視基本法廿三條立法為憲制責任而無視重啟政改。林鄭月娥在回應時強調,兩件事都是在基本法中的憲制要求,自己會一致處理這兩個議題,並重申社會目前的期盼主要是民生議題,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須先處理這些民生議題,但不會放棄在任內處理爭議性議題。

在昨日施政報告答問大會上,尹兆堅稱,林鄭月娥日前曾表示若在立法會感受到尊重就會重啟政改,若真的如此,各反對派議員「都很願意向她致敬」,並隨即向她鞠躬作為「上期」云云,然後就追問林鄭什麼情況下才可重啟政改。林鄭月娥強調,她到目前都沒有「先設條件」,需要視乎整體的社會氣氛及社會的期盼。

市民未將政改議題放前列

她說:「當社會的氣氛回復到一個比較平靜、理性、務實,才可以大家坦誠去處理一個在社會上有爭議性的議題。」同時,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有需要回應市民訴求,優先處理民生及經濟議題︰「很多民意調查,問市民究竟最想現屆政府處理什麼問題,答案都清晰的,都是一些民生議題,特別是房屋、扶貧、醫療的議題,政改的議題往往都不是放在前列。」

尹兆堅其後「老屈」稱,林鄭只視廿三條為憲制責任而無視政改。林鄭月娥強調,政改及廿三條立法均是基本法中的憲制要求,她一定會認真考慮,一致處理兩個議題,並沒有完全放棄在本屆政府處理具爭議性的議題,惟希望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令特區政府有條件去處理,而不會再出現令其他民生、經濟的工作受到拖延的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