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利用市場力量 重啟活化工廈

2017-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特區政府最新施政報告提出重ㄛ﹞ぉp劃,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在記者會上透露,政府希望提供適當誘因,利用市場力量翻新或重建舊式工廈,如在顧及消防及樓宇安全的前提下,探討部分工廈的較低樓層能否改作「非工業用途」,及協助舊工廈加快集合業權,之後會檢視舊工廈的「強拍」門檻是否有調整空間。

黃偉綸表示,自政府在2009年宣佈活化工廈後,大廈空置率雖由8%下降至5%,但工廈有老化問題,加上不少工廈違反地契作非工業用途,只靠政府未必能解決問題,故政府希望利用市場力量,讓各種隱患慢慢紓緩或改善。

有人擔心工廈租金或會飆升,逼走現有工廈文藝創作者,黃偉綸承認有此可能,「文化藝術和社區設施從工廈擠出來,令它們沒有生存空間。」他正與民政事務局緊密商討,希望在活化的同時,讓這些活動仍能繼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