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數碼身份」接通網上政府服務

2017-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為配合創新科技發展及推動香港打造成更宜居的城市,施政報告提出不少有關智慧城市的內容,包括立即開展為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份」等項目。創科局局長楊偉雄昨於記者會上表示,創科局在香港發展新經濟中「第一個打頭陣」,未來會負責領導智慧城市下的「數碼個人身份」,又透露單一的數碼身份,將可應用於大部分的政府服務,私人服務則可作彈性處理。

他又指,施政報告落實可提前於今年公佈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是因為政府各部門反應熱烈,縮短了溝通時間,效率大大提高。

既拿資料分析 兼保私隱

施政報告提出的智慧城市項目,包括投資7億元,立即推展「數碼個人身份」、在選定地點設立「多功能智慧燈柱」,以及革新電子政府系統的開發技術及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等。

此外,還包括於2019/20年度起陸續安裝新一代路邊停車收費錶等。

楊偉雄表示,為全港市民提供單一的「數碼個人身份」及認證,有利進行政府和商業的網上交易,可為市民帶來便利。而局方開展的「數碼個人身份」計劃,將會在大部分的政府服務中使用,而私人機構亦可參與。

他又表示,對「數碼個人身份」而言, 安全很重要,既可以入數據庫拿資料分析,但又不暴露市民私隱。

智慧燈柱加強運作效率

至於政府在選定地點進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楊偉雄指,燈柱會為使用者提供更加便捷的訊息,並收集實時數據,加強城市運作效率和管理,進一步推動研發和創新。

另外,施政報告亦表明會加快開放政府數據,以為科研創新及發展智慧城市提供「原材料」,至於哪些數據將開放,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昨日補充指,早前的智慧城市藍圖顧問報告中,已就有關開放數據章節,羅列出很多城市對於開放哪一類數據的表格,政府正就該表格和不同部門商討,檢視可以開放數據的具體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