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2017施政報告】陳帆:交通補貼不懼濫用

2017-10-13
■運房局局長陳帆舉行記者會,闡述施政報告他管轄範疇的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運房局局長陳帆舉行記者會,闡述施政報告他管轄範疇的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每月到處理器拍卡 即會自動轉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鄭治祖)施政報告提出交通費津貼,預計可令200萬市民受惠。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出席運房局與發展局的聯合簡報會時指,全港約有1,000萬張八達通卡流通,每月交通費超出2,000元的使用者僅約1,000餘人,不擔心有人濫用交通補貼計劃。他表示,目標是爭取未來3個月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並在通過撥款後的1年內落實計劃,日後並會作出檢討。

陳帆介紹,市民只需每月在指定時間,以八達通手機應用程式或到港鐵站、八達通服務站等指定地點,使用專設的八達通處理器拍卡,便可把上月的交通費用補貼自動轉賬至卡內。政府也會研究設立更多領取補貼地點,方便市民。

未來3個月申款 1年內推出

他續說,為讓公眾詳細了解計劃安排,政府已印製了單張,當中列舉具體例子說明補貼的計算方法。今日亦會為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舉行簡介會,介紹計劃運作的詳情。政府目標是爭取在未來3個月就計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亦希望在通過撥款後的1年內推出有關計劃。

由於該計劃不設審查,有人擔心會被經常要跨境的「水貨客」濫用。陳帆回應指,即使交通費多出2,000元亦不能證明該名人士是在濫用,而且濫用亦要付出代價,「無理由為鰴g2毫半,而要出7毫半」,相信市民是有智慧,有需要時才會乘車。政府會為每月交通費超出400元的市民,提供25%的補貼。

不審查 程序簡 省手續費

他強調不設審查,是希望做到便民、易明、操作簡單,簡便的程序亦能減省手續費。

今次計劃補貼範圍不包括紅色小巴及h巴。同場的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黎以德解釋,計劃已涵蓋多個公共交通工具,紅色公共小巴的收費不受政府所規管,無法預知有關交通工具的收費,故暫不會包含入計劃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有聽眾對交通費津貼表示關注,北區居民黃先生致電指,補貼跨境車資,對北區情況「唔講得笑!」有市民則擔心政府補貼車費政策會被「水貨客」濫用,建議只補貼個人八達通乘客。

林鄭月娥解釋,政策對象不只是長途車乘客,每月乘車次數較多的市民都能受惠,若交通津貼需要申請,政府要找出特定乘車模式及長途車的「受惠市民」,會變得複雜,行政費用亦相對較高,重申補貼計劃要取得平衡,幫補在香港居住及使用公共交通的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