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私地福用」收60申請 料增9000長者宿位

2017-10-13
■鄭泳舜昨日在fb上載一則短片,與徐英偉到石硤尾南山h暢談安老議題。  鄭泳舜fb 截圖■鄭泳舜昨日在fb上載一則短片,與徐英偉到石硤尾南山h暢談安老議題。 鄭泳舜fb 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人口老化將會衍生不少問題,要讓長者活得有尊嚴,需要政府、業界及社會三方配合及未雨綢繆。身兼深水鶧狦陪的民建聯副秘書長鄭泳舜與勞福局副局長徐英偉,討論安老議題,徐英偉指,當局多年前推出「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的特別計劃,初步收到60多個申請,如情況順利,料能提供逾9,000個長者日間護理及宿位,及8,000個復康院舍服務,以開放更多空間來配合將來人口老化而面對服務緊張的問題。

鄭泳舜昨日在facebook上載一則短片,與徐英偉到石硤尾南山h暢談安老議題。鄭泳舜表示,不少長者向他反映,安老院舍輪候時間太長,而私人院舍的收費很貴,動輒上萬元加上服務亦很參差,政府如何解決?徐英偉回應指,當局數年前推出一個新計劃,名為「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的特別計劃,此是當「插針」也找不到合適地方時,便會尋找有地的非政府組織,探討是否可以重建、 擴建或重新發展一些項目。

鄭泳舜倡舊區重建增社會服務

鄭泳舜認為,一直關注市區重建的問題,以往有關部門花了很多工夫將單位收回來後,只是重建一些住宅單位,建議在舊區重建時多增加兩三層,提供長者、青年服務等,令舊區能提供多些社會服務,實行一地多用。徐英偉表示同意並會回去認真考慮,並說本港未來護理人手嚴重不足,認為科技可以解決人手不足問題。

徐英偉續指,在今年6月底時政府曾推出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當中有20多項建議,人手編制是其中一環。他表示,長遠而言,當局正在研究可否在新建的樓宇預留安老服務的單位。在醫療方面,各局不是只做自己範疇的工作,如社福、醫療及房屋方面,有很多合作空間,當中在日間護理中心或者醫療配套服務,如外展、護士提供的前期支援等,未來亦會就此方向研究。

徐英偉說,支援長者情緒方面,支援不單只是社工與他們傾談,而是如何締造一個長者友善的社區,當局長者友善社區的認證計劃仍有數個地區未申請,認為社區的參與非常重要,期望大家都一起創造一個長者友善的社區。政府未來亦會再想如何以短、中、長期的方案支援長者。

至於跨代貧窮及在職貧窮的問題,政府會細心研究如何優化制度,期望長者得到社會的支持,亦可以活得有尊嚴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