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全民退保 一錘定音「不」

2017-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退休保障問題一直是香港的討論焦點。特首林鄭月娥出席施政報告電台聯播節目時,被問及會否考慮推出「全民退保」,她斬釘截鐵地說「不可以」。她解釋,社會福利不單是供求問題,更是分配的問題,要將有限的公共資源放在有需要人士身上。

「資源用於需要者身上」

林鄭月娥昨日以明年將會推出加強版長者生活津貼,給予3,400多元津貼予有需要長者為例,「這就是將有限資源放在有需要人士身上,若每個月不論貧富、無論任何長者包括自己都取得3,000多元津貼,我恐怕這並非理財應該採取的態度。」

她否認新年度的施政報告是在推行福利主義,指上屆政府5年間將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推高7成,笑指這才是「福利主義」,「主要都是跟我有關,因為我是扶貧委員會的主席,先後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亦都做了很多扶貧工作。」

林鄭月娥認為,今次施政報告並非推行很多福利,反聚焦於過往受惠人士不多、「濕濕碎碎」的政策,包括不常見疾病支援、特殊需要信託,希望可做到以人為本、無微不至的施政作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