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微觀點】兩招加快首置客上車

2017-10-16

首個「首置盤」可能5年後才能落成,分分鐘會跨越本屆政府,並要動用原本的私樓土地來興建,原因當然是土地短缺。故此,坊間預料政府為增加土地及首置盤的供應,最終或會同意發展商將手上的未被批准改劃的農地與政府共同發展首置盤。

由於參與計劃是完全自願性,加上由政府計算補地價的方法和地政總署審批改變土地用途需時,建議政府與發展商及早在補價金額上和地積比率達成共識,並縮短補地價程序所需的時間,增加首置土地的供應。

首期資金不足導致置業困難

另外,以首置盤適用的入息範圍,根據中原按揭的推算,這類家庭可買入物業樓價高達約1,374萬至1,494萬元,這已是近乎豪宅級的物業了。目前他們之所以置業困難,主要是由於首期資金不足,無法即時拿一筆4至5成的買樓首期。

是次施政報告提出的首置計劃旨在增加置業機會,估計將根據有關入息水平定出可負擔的樓價並提供低首期按揭計劃。但由於初期供應量有限,故此,政府亦可另外考慮為上車人士提高現行可造按揭成數,只限首置自用物業買家,基本按揭成數由6成提高至7成,並將按保計劃之樓價上限提高至700萬元,以幫助真正等待上車人士。 ■記者 蔡競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