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特稿】Dragonchain ICO項目謎團多

2017-10-11
■由迪士尼開發的區塊鏈開源平台Dragonchain宣佈展開代幣銷售。■由迪士尼開發的區塊鏈開源平台Dragonchain宣佈展開代幣銷售。

內地監管部門對ICO嚴厲封殺,加上香港證監會發表聲明提醒部分ICO活動受到本港證券法例的規管,令市場再次留意投資ICO的風險。昨日,由迪士尼開發的區塊鏈開源平台Dragonchain舉行記者會,宣佈展開代幣銷售,其中55%作公開發售,約2.38億枚。不過,相關ICO項目仍有很多待解之謎。

代幣價值未定 集資目標欠奉

Dragonchain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Joe Roets在會上表示,目前仍未能透露代幣的價值,代幣將以每個網域地址投入的比特幣價值按比例分配發放,並要在銷售期結束後才會公佈有關價值。就一般商業項目而言,開發者心中一定會有個成本預算及集資目標,但以Dragonchain昨日的訊息看,雖然公開發售的代幣有2.38億枚上限,但最終的集資額卻是可多可少的,很視乎投資者的熱情,這樣問題就來了,如果集到資金遠遠超出構建平台所需,攤薄效應下,投資者的回報(如果有的話)就可能很低很低。若剛巧相反,集到資金遠不足以構建平台,項目又將如何繼續下去呢?同時會上亦沒有指出下一步將如何交易代幣,意味投資者參與的是一場難以估計回報及風險的投資。

難估風險回報 難吸引投資者

據人行研究大量ICO白皮書後,上月初指出「90%的ICO項目涉嫌非法集資和主觀故意詐騙,真正募集資金用作項目投資的ICO,連1%都不到」。鑑於最近市場對投資ICO的信心插水,Dragonchain的ICO項目可能還需要披露更多資料,基本如代幣價值,目標集資額,甚至相關平台的商業價值,以解答市場疑慮,才會有利吸引更多投資者。

問與迪士尼關係 未正面回應

值得一提的是,Dragonchain早在2014年由迪士尼的西雅圖分公司開發,但在去年放棄研發,並開放源碼。其後,部分迪士尼前員工組成Dragonchain基金,並成立Dragonchain公司。所以,如果投資者是看中其「豐富的背景」,就要三思。畢竟,在記者會上被問及Dragonchain和迪士尼的關係,Joe Roets則未有正面回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