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旗袍×珠寶 一盤古典美生意

2017-10-10
■林麗娜希望在經營之餘,令更多人認識傳統工藝的魅力。■林麗娜希望在經營之餘,令更多人認識傳統工藝的魅力。

林麗娜繼承父業推廣工藝 料兩年內回本

提到旗袍訂製和古董珠寶,一向會令人想到「價格不菲」。開業三個多月的Jos《約》坐落炮台山,創作總監林麗娜主張「affordable(人人可負擔得起)」,希望在經營之餘,令更多人能夠認識傳統藝術,感受手作工藝的魅力。開店後她接受專訪,向記者講述這家舖頭的經營理念和故事。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圖:莫雪芝

經營Jos並非麗娜的正職,但為了顧及家族的珠寶買賣,也希望能夠找尋到經商、藝術和工藝的平衡點,她夥同合夥人,在炮台山一隅選了間2,200呎的舖位,設立了珠寶首飾、衣車陳列、旗袍訂製三個主要區域。她告訴記者,其實自己的祖輩就曾經營珠寶生意,但因為國共內戰家財盡失。她的父親從零開始,重新做起了經營珠寶的生意。但父親年紀漸長,衷心希望麗娜幫手經營生意。

麗娜直言,經營生意賺錢很重要,但若在賺錢之餘能推廣工藝,便是兩全其美。為了尊重合夥人,她並未做大量的推廣,更追求順其自然。父親經營的生意也有一些老客戶,會時常上樓光顧。她預計,不計存貨,Jos的創業營運成本約在2年內可回本。

為做到真正「affordable」,麗娜透露,店內的首飾都是實打實的一手資源,省去了中間商的提成。鑽石、寶石、珍珠分別購自猶太人供應商、印度人供應商和日本人供應商,可以比普通的街舖便宜30%至60%,變相也節省了人工、租金。她解釋,質素相差無幾的珠寶,其實在全球各地的價格基本持平,除非是頂級奢侈品牌才會貴許多。

活用寶石組合造獨特婚戒

傳承了家族對珠寶美學的認識,麗娜對珠寶也有自己的見解。她認為,港人多認為婚戒選購圓形鑽戒最好,但這種選擇偏向保守,現在許多年輕人都願意嘗試更加新穎的婚戒。她舉例,英國王妃凱蒂的婚戒的主石就不是鑽石,大家可以參考這種搭配寶石和鑽石組合,打造獨一無二的鑽戒。她還告訴記者,其實自己一直有學習珠寶設計,店內可以為顧客提供首飾的設計,明年還會攜作品參加設計師大賽。

收藏老衣車 提醒尊敬傳統

除了出售珠寶、古董和旗袍,店內擺設的幾十部古董衣車更令人印象深刻。麗娜有收集古董衣車的愛好,她從歐美搜羅了過百部衣車,有Singer、Willcox & Gibbs等歷史悠久的衣車品牌。她介紹,歐美衣車的鋼材質量比較優良,業內人士普遍覺得收藏價值更高。每一部衣車都有50年以上的歷史,有的甚至已經超過200年,「店舖不夠大,未擺齊全部衣車」。麗娜覺得,用傳統的衣車製作衣物,更凸顯手作的重要。她未來還計劃開一個古董衣車展覽,讓更多人欣賞這些歷經歲月的老傳統機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