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秋電展初創區 胎兒相機搶鏡

2017-10-04
■霍英偉指,智能胎兒相機能為孕婦腹中胎兒,拍攝2D或3D的照片及影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婉玲  攝■霍英偉指,智能胎兒相機能為孕婦腹中胎兒,拍攝2D或3D的照片及影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婉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香港秋季電子產品展、國際電子組件及生產技術展本月中舉行,貿發局署理總裁周啟良昨表示,電子業是香港最大的產品出口行業,佔香港2016年總出口65.5%。本港電子業出口近期表現不錯,今年初至8月,電子產品及零部件出口達1.61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升11%。其中個別市場升幅顯著,出口到台灣錄得23%升幅;出口到荷蘭、印度、日本和內地亦均錄得雙位數升幅。這些數據反映市道復甦,電子業從中受惠。

周啟良表示,今年以來本港的電子產品、零部件和照明產品分別錄得11%、12%及6%升幅;整體出口則錄得8%增長,反映全球經濟穩定復甦。不過,貿易商要留意美聯儲「縮表」對環球經濟,特別是消費市場帶來的影響。以貿發局四項秋季展覽會的參展商及買家團數據來看,貿發局對這些行業的前景審慎樂觀。

月中會展舉辦 4300展商參加

由貿發局主辦的第37屆「香港秋季電子產品展、國際電子組件及生產技術展」,將於10月13日至1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香港國際秋季燈飾展及香港國際戶外及科技照明博覽,將分別於10月27日至30日在會展,以及10月26日至29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

貿發局電子及家電業諮詢委員會主席盧偉國表示,秋電展及生產技術展今年合共吸引來自25個國家及地區大約4,300家參展商。為配合特區政府支持初創企業的政策,大會繼續在秋電展中設立「初創」專區,今年有近100間初創企業參與,較去年增加一倍。展會期間亦會舉行多場初創主題活動,包括初創企業介紹會、初創導航講座,以及「科創企業傳媒演示日」等。

將會在初創專區展出的智能胎兒相機,由美聲科技研發。銷售總監霍英偉表示,該相機是手攜式智能超聲波裝置,能夠為孕婦腹中胎兒拍攝2D或3D的照片及影片,媽媽可以拍下胎兒的成長歷程之餘,更可將有關的照片或影片傳給醫生。公司在深圳設有研究開發中心,未來亦會進駐香港科技園。他未有透露產品售價,暫時預計明年首季推出市場,並打算先在香港出售,再考慮進軍歐美市場。

藍牙遙控器將平面變觸控板

由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研發的手勢識別遙控器,可以偵測用家手指在平面上移動的軌跡,只要透過藍牙連接,就能夠把桌面、牆身及玻璃等平面變成虛擬觸控板。當用家用手指畫出手勢或英文字母,就可以搖控智能電子裝置,包括手機、電燈及電動窗簾等。Maxus Tech公司負責人于洋透露,公司在今年4月至5月期間將產品透過Kickstarter售賣,售價約70美元(約546港元),成功集資100萬港元,產品將會於本月出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