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熱議十九大】十九大引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2017-10-18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舉世矚目的中共十九大今天召開。中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在此關鍵時期召開十九大,其肩負使命及意義重大。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取得傲人成就,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十九大的召開將全面準確貫徹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所提出的治國理政新思想,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十九大的召開,將為國家發展勾畫美好藍圖,為國人開創美好未來。今年8月底,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十九大聽取意見時指出,當前面對新目標新征程,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最大限度把各階層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最大限度把全社會全民族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出來,為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香港各界尤其是工商界,期盼中央在未來5年推出更多振興經濟措施,讓港商港人分享國家經濟快速發展的紅利。

5年來成就輝煌舉世矚目

十八大以來,國家發展成就成果突出。根據官方數據,2013年至2016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2%,高於同期世界2.5%和發展中經濟體4%的平均增長水平。同期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約30%左右,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居世界第一位。

在國家產業結構方面,工業水平不斷上升,服務產業比例大幅增高。2013-2016年,服務業增加值年均增長8.0%,比國內生產總值增速高0.8%。2016年,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為51.6%,比2012年提高6.3%。今年上半年,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54.1%,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7%,展現了國家經濟增長的強大動力。

在產業增長的同時,我國居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7,311元,年均實際增長7.4%。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7.3%。2016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30.1%,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等方面的支出佔居民消費支出的比重分別比2012年提高2.0%、0.7%和1.3%。

十九大必將針對國內經濟結構的變化,因應國際環境變化,高瞻遠矚,積極調整,為實現國家發展的宏大願景運籌帷幄。

描繪宏偉藍圖為港提供機遇

香港作為國家的重要一員,擁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與內地的融合不斷加深,分享國家發展帶來的成果。「滬港通」、「深港通」及「債券通」的落實是雙贏之舉,為香港的工商、金融和專業界帶來巨大商機。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進展良好,為香港與內地的更緊密聯繫打下良好基礎,也為港人的生活、就業、創業提供更大便利。香港與深圳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為兩地創科發展打造良好平台。「一帶一路」戰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更提供難得機遇,為香港持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日前國務院港澳辦黨組在《求是》雜誌撰文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堅持全面準確地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穩妥地應對和處理港澳工作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堅定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港澳繁榮穩定,引領『一國兩制』實踐在乘風破浪中取得新成功。」

香港與國家血脈相連,密不可分。港人期望在習主席和中央的領導下,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進一步深化兩地合作,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而共同奮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