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訂單量創新高 機器人成主角

2017-10-23
■菜鳥網絡在廣東省惠陽區的智慧倉庫內,有上百台「機器人揀貨員」,單日發貨量可超過100萬件。■菜鳥網絡在廣東省惠陽區的智慧倉庫內,有上百台「機器人揀貨員」,單日發貨量可超過100萬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菜鳥網絡推出超級機器人旗艦倉以迎接2017年天貓「雙十一」,公司稱倉內逾100台機器人單日發貨量可超過100萬件,將為華南地區和香港的消費者提供優質物流服務,同時宣佈正在上海、天津、浙江、廣東及湖北等地上線機器人倉庫。

菜鳥機器人單日發貨過百萬

據國家郵政局預測,今年「雙十一」期間,物流訂單量將創新高,單靠人力作業難以保證效率,需要智慧物流的大規模應用。

菜鳥網絡與倉儲運營方北領科技、智能機器人硬件生產商快倉科技,共同對惠陽機器人倉庫進行移庫升級。升級後的機器人倉庫不但面積更大、機器人數量更多,算法亦根據「雙十一」的物流特點進行迭代更新,將作為「雙十一」智慧物流的旗艦倉投入運營,單倉發貨量可超過100萬件。

作為天貓「雙十一」旗艦倉,惠陽機器人倉庫由機器人自主搭建,它們經過深度學習,對於一個空置的倉庫,只要完成基本的電氣設施建設,機器人便可自主完成智能倉庫的搭建。

傳統的倉庫轉移搭建,單是對商品作搬倉移庫便需要大量時間和人力,既可能造成商品破損,亦會影響倉庫正常運營。一旦停止運營搬倉,更會影響到商家的庫存周轉。

電腦模擬計算 提升物流效率

過去倉庫搭建和移庫動輒近半個月不能發貨,嚴重影響商家和消費者利益。但是這次機器人旗艦倉的搭建,包括數萬個SKU(Stock Keeping Unit,單品)的商品轉移,卻完全沒有人手參與,全都是由機器人自動完成。通過前期在電腦內進行模擬,計算出最高效的方案。由菜鳥智慧大腦統一調度海量商品的移動過程,這種倉內算法和自動化設備的完美搭配運營在全球屬於首次。

菜鳥網絡稱,今年「雙十一」前,將會在上海、天津、廣東、浙江、湖北等地上線多種類型的機器人倉庫,包括自動化流水線、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無人搬運車)機器人、機械臂等設備,在算法的驅動下提升物流運行效率。

以惠陽機器人旗艦倉為例,其AGV機器人改變了以往人工在倉庫找貨的工作方式,由機器人將貨物帶到揀貨員面前,以往一個揀貨員一天走約70,000步只能揀貨1,000多件,在機器人的幫助下,一個揀貨員一天只走約3,000步,揀貨數量已是原來的3倍多。此外,菜鳥的算法會基於商品銷售的歷史數據,將關聯商品存儲在一起。於天貓「雙十一」大促活動期間,機器人會基於算法預測工作,商品會根據暢銷程度由機器人優先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