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委六成新晉 「60後」達兩成

2017-10-25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是代表舉手表決。 新華社■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是代表舉手表決。 新華社

中央領導集體順利新舊交替 代表性廣富活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朱燁 北京報道)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昨日選舉產生,中央領導集體順利實現新舊更替。在204名中央委員中,有126人為新晉中委,新當選比例約62%。與上一屆相比,新一屆中委「60後」比例進一步大幅增加,佔比近兩成,出生於上世紀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的政治英才成為中國政壇主體力量。

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規模和數量與上一屆基本持平,人數為204人,只比上一屆少一人。新一屆中央委員中,78名委員為連任,其餘126人為新晉中委,新當選比例約62%。此次選舉可謂注入了大量德才兼備、年富力強的新鮮血液,令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更富活力,代表性更為廣泛。

「60後」較上屆增逾三倍

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一項職權是選舉中央委員會,選舉要體現選舉人的意志,候選人要由黨組織和代表充分醞釀討論,實行差額選舉。按照這一規定,十九屆中央委員、中央紀委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的選舉實行差額選舉。新華社報道稱,新一屆中央委員、中央紀委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預選的差額比例均多於8%。

從新一屆中委的人員構成看,其主體是各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黨政「大員」,中央機關、國務院各大部委的「掌門人」,解放軍的主要骨幹,以及一些主要群團組織主要負責人等,他們分佈在政治、經濟、科技、國防、政法、教育、宣傳、文化、衛生等各個領域,結構比較合理,具有廣泛代表性。

新一屆中央委員在年齡上,亦進一步延續了以往的年輕化趨勢。其中,與上一屆中委多出生於上世紀50年代初不同,新一屆中委中,出生於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的人成為主體。與上一屆中委相比,新一屆中委的「60後」比例進一步大幅增加。在上一屆中委中,只有9名「60後」,而新一屆中委至少有38名「60後」,增加三倍多,「60後」中委佔比將近20%。

普遍擁大學以上學歷

從學歷結構上看,新一屆中委普遍擁有大學或以上學歷,不少還擁有博士學位。比如,習近平、李克強,均擁有博士學位。再如,北京市代市長陳吉寧是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環境系統分析專業博士,曾任清華大學教授、校長。此外,中央軍委科技委主任劉國治亦擁有博士學位,是一位高功率微波專家。

在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委員中,共有女委員16名。同時,新一屆中委中,有少數民族委員10名,分別來自壯族、回族、蒙古族、維吾爾族、滿族、錫伯族、苗族、哈薩克族、白族等少數民族。此外,在新一屆中央委員中,習近平、李克強是上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五位上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未出現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名單之中。

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中共的最高領導機關,是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第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將在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經過充分醞釀討論,根據全會通過的選舉辦法,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產生。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務委員會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閉會期間,行使中央委員會的職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