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紀委增員 新面孔超九成

2017-10-25
■十九大代表投票選舉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   新華社■十九大代表投票選舉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 新華社

133人當選十九屆中紀委委員 趙樂際身兼「兩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江鑫嫻 北京報道)新選出的中共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共有成員133名,人數較上屆增加3人,規模創歷史新高。此次選舉向中紀委注入了大量德才兼備、年富力強的新鮮血液,其中新任委員多達123人,佔比超九成。此外,趙樂際、劉金國、楊曉渡、張升民同時當選新一屆中紀委委員和中央委員,其中趙樂際是新晉中紀委委員中唯一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是中國共產黨最高紀律檢查機關,是中共中央組織機構之一。此次大會新選出的十九屆中紀委委員,包括女委員9名,少數民族委員5名,委員總數較十八屆增加了3名, 其中有10名委員屬於連任,其餘123名皆為首次當選。

新當選的133名中紀委委員中,有4人同時當選為新一屆中央委員。他們分別是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趙樂際,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中紀委副書記劉金國以及中央軍委紀委書記張升民。

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同時當選「兩委」委員的也有四人,分別是第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時任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時任中紀委副書記黃樹賢,時任總政治部副主任兼軍委紀委書記杜金才。

各省紀委書記大多當選

從中央國家機關看,多個重要部門負責紀檢的部級領導均當選了新一屆中紀委委員,其中中紀委現任領導四人,分別是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中紀委副書記劉金國,中紀委副書記李書磊,中紀委秘書長楊曉超;監察部現任領導5人,除楊曉渡,還包括監察部副部長凌激、陳小江、崔鵬、鄒加怡。此外,其他中央部門的委員還有,中紀委駐最高檢紀檢組組長王興寧、中紀委駐環保部紀檢組組長吳海英、中紀委駐人社部紀檢組組長耿文清、中紀委駐衛計委紀檢組長馬奔、中紀委駐農業部紀檢組組長吳清海、中紀委駐安監總局紀檢組組長艾俊濤等。

令人關注的是,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紀委書記大都當選新一屆中紀委委員,包括北京市紀委書記張碩輔、上海市紀委書記廖國勳、天津市紀委書記鄧修明、重慶市紀委書記陳雍、廣東省紀委書記施克輝、新疆自治區紀委書記羅東川、浙江省紀委書記劉建超等。

此外,還有多位財經部委高層和一些大型國企老總入選新一屆中紀委,如商務部紀檢組長李仰哲,國資委紀檢組組長江金權,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劉昆,中國中車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劉化龍,中石油總經理章建華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