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顯龍促美接納中國崛起

2017-10-25
■特朗普與李顯龍在閉門會談後召開聯合記者會。 美聯社■特朗普與李顯龍在閉門會談後召開聯合記者會。 美聯社

白宮訪特朗普 千億新航合約「見面禮」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前日到訪美國白宮,會晤總統特朗普,兩人均肯定美星多年來的經貿和戰略合作,李顯龍表示希望美國與中國保持穩定和建設性的關係。他亦向美國政商界發表演說,指出亞洲國家希望受惠於對華貿易和中國帶來的經濟機遇,支持中方的「一帶一路」倡儀及其領導的亞投行,認為這有助於將中國日趨提升的影響力,穩定地納入國際體系當中。

美星領導人在閉門會談後召開聯合記者會,特朗普形容兩國關係「前所未見地穩固」,肯定新加坡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方面所作的努力,又稱兩國堅定承諾共同應對朝鮮威脅和提倡南海航行自由。李顯龍表示,美國和中國是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將使地區乃至全世界受益,希望雙方建立互信和合作機制。

新航採購39架波音客機

李顯龍此行也不忘送上採購大單,與特朗普共同見證新加坡航空採購39架波音客機,簽署金額138億美元(約1,077億港元)的合約。李顯龍表示,該協議將使雙方受益,翻新了新航的機隊,同時支持了美國的就業。他在記者會上,還告訴特朗普自己平常穿的運動鞋也是「美國製造」品牌New Balance。

特朗普應邀明年訪星

除了在經貿上投特朗普所好,李顯龍也響應美方制裁朝鮮,強調解決朝鮮問題沒捷徑,施壓和對話都有必要,敦促美國與中國、日本、韓國和俄羅斯合作。特朗普已應邀明年到訪新加坡。

美方擺烏龍變「龍總理」

雖然領導人會面氣氛友好,但美方再次在外交禮節上擺烏龍,白宮新聞辦公室和特朗普微博twitter都弄錯李顯龍的姓,將他寫成「龍總理」(Prime Minister Loong)。

促美續參與亞洲經貿事務

李顯龍此行亦在「華盛頓經濟俱樂部」發表10分鐘演說,針對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他敦促美國繼續參與亞洲經貿事務,同時容納日漸崛起的中國。他認為,中國是絕大部分亞洲經濟體的最大貿易夥伴,它們都樂於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和亞投行機制,發展共贏關係。這些都有助亞洲經濟體獲得急需的基建融資、加強區域聯繫,並讓國際體系穩定地接納中國的影響力。他續稱,亞洲需要一個開放和包容的區域機制,而非分裂成一個個敵對的勢力集團,希望在一個全球性、多邊貿易和金融體系裡繁盛發展。

李顯龍認為,美方對亞洲的立場至為關鍵,質問華府是否仍相信一個相互依存的世界和多邊規則,以及如何發展對華關係,他直言這不僅牽涉經濟繁榮,「還關乎亞洲和全球的戰爭與和平」。 ■《海峽時報》/亞洲新聞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