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曉明王志民鄭曉松晉中委

2017-10-25
■昨日十九大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張曉明、王志民和鄭曉松當選成為委員。圖為十九大閉幕會。 新華社■昨日十九大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張曉明、王志民和鄭曉松當選成為委員。圖為十九大閉幕會。 新華社

十九大強調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嚴格依憲法基本法辦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葛沖 北京報道)昨日十九大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港人熟悉、關注的涉港事務官員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當選中央委員會委員。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亦當選新一屆中委。

昨日上午,中共十九大閉幕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通過關於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大會強調,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大會還強調,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國家分裂出去。

中共十九大選舉產生了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均當選新一屆中央委員。三人均為首次當選中央委員。其中,「60後」的張曉明是上一屆候補中央委員。

彭清華連任新屆中央委員

此外,2012年12月前曾擔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彭清華,此次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身份連任新一屆中央委員。

張曉明在十九大期間表示,十九大報告相關論述有深刻的思想性、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鮮明的導向性。他指出,習近平強調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等,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港澳的發展都指明了方向。

王志民在十九大期間表示,十九大報告肯定了港澳工作新進展,確立了「一國兩制」新定位,也從歷史脈絡中看到香港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後,「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充分體現了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信心。他又指出,在國家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香港不會也不應缺席。

劉結一當選新屆中央委員

此外,日前由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特命全權大使,履新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的劉結一(正部長級),亦當選為新一屆中央委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