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曼哈頓恐襲 獨狼駕車亂鏟8死

2017-11-02
■賽波夫駕駛貨車行兇。 美聯社■賽波夫駕駛貨車行兇。 美聯社

衝單車徑血腥輾過 撼校巴傷學童

美國紐約曼哈頓下城區世貿中心附近,於前日萬聖節發生獨狼恐襲。一名定居美國7年的烏茲別克裔男子,駕駛一輛租用的貨車,衝上哈得孫河畔一條繁忙的單車徑,撞死多名騎單車人士和行人,再直衝14個街口,撞上一輛校巴後停下,他雙手持「假槍」下車,並高呼「真主偉大」,遭趕到的警員開槍擊傷被捕。恐襲共造成8死11人重傷。警方在貨車內發現一本筆記,顯示襲擊是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之名發動,並搜獲多把利刀。總統特朗普事後在twitter譴責兇徒是病態瘋子,並痛斥ISIS,聲言要將ISIS趕盡殺絕。

事發於當地時間前日下午3時(香港時間昨日凌晨4時),29歲兇徒賽波夫駕駛一輛貨車,沿休斯敦街南行時突左轉衝上單車徑,多人走避不及,被撞倒後遭輾過,當中6人當場死亡,另有兩人送院後不治,單車徑滿佈鮮血及單車殘骸。死者包括5名到紐約參加舊生聚會慶祝畢業30年的阿根廷人,以及一名比利時婦人。

持氣槍扮開槍 中槍倒地

貨車最終在斯泰弗森特高中附近撞上該校一輛校巴,校巴上4人受傷,包括孩童。賽波夫隨即下車,據目擊者指他當時雙手持槍作開槍狀,還高呼「真主偉大」,嚇得在場民眾及學生爭相走避,有女士邊走邊叫「他有槍」。趕到現場的警員向賽波夫開槍,賽波夫腹部中槍倒地,被送院接受手術。警方檢查後證實賽波夫持有的只是氣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接手調查。紐約州州長科莫稱,賽波夫與ISIS有聯繫,但他是在美國本土受激進思想影響,數周前已策劃襲擊。

目擊者表示,由於正值放學時間,現場有不少學生,他聽到多下槍聲,情況一片混亂,警察指示行人走到街道另一邊,以確保安全。

烏茲別克移民 任Uber司機

執法機關證實賽波夫來自烏茲別克,2010年定居美國,2013年結婚,現居新澤西州,一直任職貨車司機,過去半年成為Uber司機。Uber即時封鎖賽波夫賬戶,強調賽波夫當時通過背景測試,表示會全力配合FBI調查。根據記錄,賽波夫曾因交通事故收傳票拒絕出庭,在密蘇里州被捕遭罰款。他駕駛的貨車是在施襲前一小時,從新澤西州大型家居裝修用品連鎖店Home Depot租用。

特朗普稱「又一個病態瘋子施襲」,強調不能讓ISIS翻身。紐約市長白思豪批評襲擊是「懦夫行為」,指沒證據表明這是大規模恐襲一部分。英國首相文翠珊及法國總統馬克龍均譴責事件。紐約市在事發後數小時舉行萬聖節巡遊活動,數萬人未受恐襲影響,湧到街上慶祝,白思豪及紐約州州長科莫亦參與巡遊,表達對民眾的支持。

歐洲近年接連發生汽車撞人群的恐襲,今年4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貨車恐襲造成5死,同樣是烏茲別克裔兇徒發動的獨狼襲擊。■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