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中亞成恐怖主義溫床 威脅全球

2017-11-02

繼土耳其、瑞典及俄羅斯後,美國亦發生由烏茲別克獨狼發動的恐襲,《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中亞國家已成為恐怖主義溫床,當地年輕人在強權統治及欠缺出路下,迷失於極端勢力的熏陶,思想變得激進,對全球構成嚴重威脅。

烏茲別克淪最大「兵源」

烏茲別克的伊斯蘭武裝組織成立近30年,近年分裂成多個分支,分別與塔利班、「基地」及「伊斯蘭國」等組織結盟,各據山頭。國際危機組織2015年發表的報告指出,中亞地區有近4,000人基於政治及經濟原因,遠赴中東加入「伊斯蘭國」參與聖戰,其中以烏茲別克人佔最多。「伊斯蘭國」從伊拉克及敘利亞等地節節敗退後,烏茲別克激進分子潛伏世界各地,構成安全威脅。今年瑞典斯德哥爾摩4月發生的貨車撞人群,以及同月俄羅斯聖彼得堡地鐵爆炸,分別導致5人及14人喪生,兇徒均是烏茲別克獨狼。

美國當局早已注意到烏茲別克人的威脅,2015年曾檢控數名涉替「伊斯蘭國」在美招兵買馬的烏茲別克人,但總統特朗普卻未把烏國列入入境禁令名單,當中甚至沒有任何一個中亞國家,發生今次恐襲後,特朗普表明會作出改動。 ■《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