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各界嚴厲譴責 盼立法止惡行

2017-11-1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沈清麗)香港對巴林的足球友誼賽再次有球迷噓國歌,香港社會各界對此嚴厲譴責,批評他們「衝動無腦」,數典忘宗、毫無羞恥心。他們指出,有人一而再、再而三地故意作出蔑視國家的不文明行為,顯示他們冥頑不靈、屢勸不改,唯有特區政府盡快就國歌法立法,才能阻止這種肆無忌憚的惡意行為。

陳永棋:不要做錯事累港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永遠榮譽主席陳永棋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噓國歌者「衝動無腦」,「香港人要有腦,這是自己的國家。」

他直言:「在(國歌法)本地立法前,無可避免會有(噓國歌),但我希望年輕人做事不要衝動,更不要因為做錯事而連累了自己和香港。」

王國強:知法犯法難容忍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王國強批評一些人頑固至極,明知可能觸犯法律依然故我,實在難以接受容忍,「希望特區政府盡快展開國歌法本地立法工作,將那些不尊重國家的人繩之以法,否則他們唔識驚,反而是肆無忌憚。」

王惠貞:立法前應設「死線」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強調,不能姑息和縱容這些球迷的行為,「因為立法前不設追溯期,令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乘虛而入,致令惡意行為不斷發生,建議特區政府在立法前先設某個日期,直至立法後,在這段時期內作出的任何侮辱國歌的行為都要受到法律制裁。」

簡松年:數典忘宗無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律師批評,有人一而再、再而三地以不文動作來蔑視自己的國家,數典忘宗,毫無羞恥心,行為令人失望。「既然苦口婆心的勸喻是無用的,特區政府就應該加快國歌法本地立法程序,唯有法律才能阻止惡意行為。」

鄧清河:冥頑不靈屢勸不止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批評部分球迷冥頑不靈,屢勸不止,再次證明特區政府有必要盡快進行國歌法本地立法程序。「議會內不停拉布,估計本地立法起碼需時半年至一年,加上政府早前表明不會有追溯期,所以有些人才敢亂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