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國際社會拒認獨立地位

2017-11-10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左)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拒認加泰獨立。 資料圖片■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左)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拒認加泰獨立。 資料圖片

「港獨」分子經常勾結外國勢力,試圖分裂香港,但事實上國際社會並不認同獨立,只會坐看個別國家的內亂。加泰羅尼亞單方面宣佈獨立後,歐盟已明確表示不會承認加泰羅尼亞的獨立,並強調西班牙仍是他們「唯一的對話者」。另外,多個國家亦譴責加泰的「獨立」行為,紛紛不承認加泰的地位。

在加泰獨立一事上,中國表示這是西班牙的內政,理解並支持西班牙政府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領土完整所做努力,反對分裂國家、破壞法治的行為。美國方面亦強調,加泰羅尼亞是西班牙的一部分,支持西班牙政府採取憲法措施,維護該國的強大和團結。

多國譴責破壞西班牙憲法

德國方面發聲明指,西班牙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可侵犯。法國則強調,不會承認加泰單方面宣佈的「獨立」,並指出若當地獨立,會意味他們離開歐盟。英國亦指出,加泰的「獨立公投」是非法投票,希望能維護法治尊嚴,尊重西班牙憲法,保持西班牙統一,該國不會承認加泰單方面宣佈的「獨立」。

其他國家,如葡萄牙、奧地利、捷克、波蘭、芬蘭、瑞典等均表示,譴責加泰破壞西班牙憲法秩序的行為,又或者強調不會承認加泰單方面宣佈的「獨立」。該些國家並指,支持西班牙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