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交通癱瘓 街頭講手 校園衝突

2017-11-10
■巴塞羅那示威者用椅子襲擊他人。 資料圖片■巴塞羅那示威者用椅子襲擊他人。 資料圖片

「港獨」分子聲稱香港「建國」後可以有新秩序,為港人描繪假象,但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就正正顯示,單方面宣佈獨立後,社會秩序只會越來越差。西班牙法院早前下令將9名加泰羅尼亞前自治政府的內閣成員還柙,隨即已有支持獨立的組織發起示威,近日又再有人發起罷工、佔領多條主要高速公路,甚至佔領鐵路,阻礙列車行駛,令列車服務以及當地周邊交通嚴重癱瘓。

近日,加泰羅尼亞支持獨立的示威者發起罷工和「佔領」行動,雖然規模已比早前要小,但對社會破壞仍然嚴重。加泰羅尼亞的運輸部門指,當地約60個地點道路因此受阻。部分示威者「佔領」多條高速公路,包括通往法國及其他國家的幹道,令行車線被截斷,不論當地市民、遊客或貨車等都被迫困在路上。

此外,數百名示威者更「佔領」了巴塞羅那主要火車站,有示威者更衝到路軌上,另有不少人坐在月台邊,阻撓列車開出。從網上短片可見,列車車頭更被示威者塗上數字「155」,以表達對西班牙政府引用憲法第一百五十五條接管加泰羅尼亞的不滿。部分示威者到入夜後依然在火車站逗留不肯離去。

阻人上課被斥法西斯

事實上,自加泰羅尼亞單方面宣佈獨立後,當地的混亂衝突就接二連三。宣佈獨立當日,已有「獨派」和「反獨」民眾在街頭爆發衝突,甚至大打出手。

有關政治爭議更入侵校園,獨派在巴塞羅那大學發起罷課,觸發統獨兩派學生爆發衝突。獨派學生用桌椅堵塞演講堂通道,又築起人牆阻止學生入內上課,引起其他學生不滿,有人嘗試突破阻攔衝入課室,雙方高聲互罵,場面混亂。

有學生坦言,對有關行為感到非常憤怒,認為這絕非表達意見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亦立下壞榜樣。在校園外,有學生家長加入戰圈,向獨派高呼抗議,批評他們將小部分人的意圖強加於大多數人,並形容這是「法西斯主義」。

不過,支持獨派的學生卻有恃無恐,被問及遇上警察驅趕會如何應對,有學生聲言會對警察說「拘捕我」,並稱當局沒足夠監獄囚禁他們,反問:「難道要將囚犯關進足球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