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微觀點】「一地兩檢」國歌法將成拉布「戰場」

2017-11-13

立法會內建制派和反對派未來的鬥爭仍將十分激烈,相信除了是修訂議事規則外,「一地兩檢」及國歌法立法也將成為反對派的拉布「 戰場」。

廣深港高鐵能否如期於明年第三季通車,「一地兩檢」實施至為關鍵。特區政府早已表示,將會依據「三步走」的建議推展有關工作,令高鐵通車時能夠在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惟反對派卻以負面情緒對抗理性安排,宣稱必定要拉倒議案,以月前討論的「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為例,新界西立法會議員朱凱迪便先後引用議事規則第五十四(四)條及第八十八條,實施「那渣」招數拉布。

另外,全國人大常委會已表決通過將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國歌法將作為在香港實施的全國性法律,須於本地做好立法工作。不過,從反對派議員的目前行為來看,他們最終目的是要拖延立法程序,甚至重玩反對二十三條立法一套,企圖以各種藉口阻礙國歌法本地立法,將反國歌法變成他們爭取政治本錢的契機。

因此,建制派倘能藉反對派人數不足的情況下,扭轉劣勢,完成修訂議事規則的工作,將有效防止反對派亂拉布和動輒「點人頭」,確保議事論政效率、確保行政立法關係回到香港基本法規定的正確軌道上來,並可令「一地兩檢」及國歌法立法等議題更容易獲得通過。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