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批反對派缺誠意 王國興籲建制「企硬」

2017-11-13
■王國興(右一)呼籲建制派議員不容退讓。圖左一為鍾國斌。香港文匯報 記者 劉國權  攝■王國興(右一)呼籲建制派議員不容退讓。圖左一為鍾國斌。香港文匯報 記者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事宜,建制派及反對派日前分別提出多項修訂,議案最快會於下月初的大會審議。為了令議案在得到共識下通過,兩陣營成立8人小組作溝通。小組成員之一、「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昨日揚言會堅守「立場」,前立法會議員、工聯會王國興批評反對派欠缺誠意、「講一套、做一套」,對小組沒有任何期望,並呼籲建制派議員不容退讓,努力打贏修訂議事規則一仗,遏止拉布惡行。

王國興昨日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坦言對該小組沒有任何期望,批評反對派在立法會復會至今,除了拉布、點人數,更利用議事規則第五十四(4)、第八十八(1)條「突襲」,如同珍珠港事件於新世代重演,「一方面伸出橄欖枝,主動要求商討,一方面攻其不備,發動突然襲擊。」

促反對派停拉布展誠意

莫乃光辯稱,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是「突襲」在先。王國興直指問題重心,批評反對派自6年前宣佈全面拉布對抗後,議會「無日好過」,令全港市民的利益成犧牲品。王國興認為,若反對派想顯示誠意,應該向公眾宣佈結束全面拉布,「如果你]不作此宣佈,我希望立法會建制派議員下定決心,打贏呢場仗!」

同場的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亦慨嘆,現時的議會情況過於不堪,反對派不斷濫用拉布,「一開會10月頭就拉(布)啦!」他認為反對派主動要求商討是好事:「打架無人有得荂v,又期望小組可以達成共識,避免反對派為此拉布至明年2月,影響其他法案的審議程序,停頓議會的運作。

莫乃光在論壇中聲言希望透過討論達成共識,但又稱在會面時會堅持「立場」,不會放棄「原則」,只期望「說服」建制派。

鍾國斌:修議規不損權力

鍾國斌回應指,部分議事規則較為落後,一直有修改的需要,而現時在分組點票的機制下,有機會通過相關修訂,故建制派會積極推動修改議事規則。他又強調,修改議事規則並不會削弱議員權力。

前立法會議員、「香港本土」范國威則聲稱,建制派在部分反對派被DQ的情況下,修改議事規則是「不君子」的操作、勝之不武云云。王國興直斥,被DQ的議員是咎由自取。他形容反對派不拉布如同「老虎食齋」,不可能發生,並呼籲各界不應對反對派存有幻想。

王國興又指建制派不容退讓及妥協,寄語:「花堪折時直須折,莫待花落空折枝」,把握修改議規的時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