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颱風肆虐 水來閘擋

2017-11-13

早前颱風「天鴿」肆虐香港,渠務署於暴風過後派出逾130人到觀塘鯉魚門、西貢南圍等地區易受海水倒灌影響的低窪地區,預早準備防洪設施,可見近年極端天氣亦令渠務署的防洪工作備受挑戰。渠務署署長唐嘉鴻指出,機動性強的可拆式防洪設施十分有用,該署現時便於鯉魚門受影響的居民門外,加裝活動水閘,稍後會研究於大澳採用。

唐嘉鴻指出,不能不斷將防洪設施築高至包圍蚞蒤茩輕銦A亦不能像外國般呼籲居民搬離低窪地區,「例如大澳便是香港一個極具文化歷史的地方,難道為了防洪,便要居民全部撤離嗎?」

他續說,大澳現時雖在防洪堤設有高3.3米的水閘(或稱防水板),但部分地方有缺口,要堆起沙包來擋水;在有需要時可換上活動防水板,加起來便有3.8米高,可進一步加強防洪力度,惟「天鴿」吹襲時由於水漲得快,趕不及更換,故會與相關部門及當區居民探討,包括是否能適當地擴展河堤或防水板範圍,以及改善防水閘設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