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張建宗:議規具修改空間

2017-11-13
■「保港運動」和「新年代」早前在立法會大樓外請願,要求修改議事規則堵塞拉布漏洞。 資料圖片■「保港運動」和「新年代」早前在立法會大樓外請願,要求修改議事規則堵塞拉布漏洞。 資料圖片

盼議員雙向溝通與時並進 暫無意抽議程「讓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對應反對派把立法會變成拉布場所,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早前提出多項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的建議,填補現行的漏洞。然而,反對派卻隨即提出多項所謂「修訂」,令建制派在推動修改議事規則的過程中增添不少難度,亦由於反對派全面否決建制派提出的修訂內容,無法在議事規則委員會上取得共識,須由個別議員直接提交到立法會大會上討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接受訪問時提到,過去數天亦有留意到事態發展,認為隨茠懋|生態環境的轉變,立法會議事規則確實有修改的空間,可令部分的條例能夠與時並進。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日前去信全體立法會議員,表示最快可於下月6日審議修改議事規則,預計反對派將會利用各種手法拉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出席一個公開場合時被傳媒追問,政府會否抽起部分議程讓路,藉以騰出更多時間,讓議會有足夠時間審議有關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

張建宗表示,政府暫時還未有類似的考慮,但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希望非建制及建制派雙方能夠多溝通。

張建宗又指,留意到建制派與反對派願意成立一個溝通平台,個人很希望能夠有所進展,因為立法會議事規則已運作了很長時間,應該與時並進,就以議事規則第88(1)條為例,在現今注重公開、透明的社會環境,實在有修改空間。

他表示,修改議事規則屬立法會的內部事務,一定需要由立法會自行處理。

陳肇始:審議須按程序處理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出席另一場合時,亦被問到抽起正在審議的條例,讓路給議會審議修改議事規則等事宜。陳肇始認為,食衛局現有4條正在審議的條例,包括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等,現時實在難以控制有關審議的進度,她認為一切應須按照審議的程序處理,不構成讓路其他議案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