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生活語絲】人口問題

2017-11-13

吳康民

退休多年,但飯局愈來愈多。一是舊生們,每到畢業若干年的紀念歡宴,都要邀請原或前校長、教師相聚。我任校長多年,是最老的老校長,校友們熱情邀請,不去不成。同時見見老校友,和他們敘舊,也是一樂。早年的畢業生,尚有印象,近年因為少和他們接觸,未免生疏。但見歷年畢業生,多已成材,老懷極為歡慰。

特別是有些畢業校友,旅居國外多年,都應邀前來參加盛會,回憶當年學生小子,現已有年達祖父母輩。歲月如梭,既高興又有感慨。今年我的女孫,年底將結婚而為人婦。我極盼望早生貴子,四代同堂,我將登太爺一輩。

古人五代同堂,都是早婚之故。猶憶先父,十七歲與先母十八歲聯婚,十八歲便生了我的大哥。正是早婚,便有可能五代同堂。今天早婚者絕少,五代同堂,幾不可能。

我在二十六歲結婚,翌年生了大女兒,再過一年半,又生了大兒子。男女品種齊全。本已完了傳宗接代心願。不料十年後又來了一個小兒子,頗為超額。可幸兒女都已成材,未辜負父母厚望。可惜老伴年前逝世,未能享受兒孫供奉之福。不過老伴去世,也已八十五歲,且纏綿病榻多年,也算是一種解脫。

現在兒女都只生一個,三個兒女只有三個孫子,可幸品種齊全,有男孫有女孫。今年年底,女孫也將結婚,我很希望早日有個第四代,抱抱一個曾孫兒或曾孫女,是我「登九」之年的一大願望。

古人希望百子千孫,是封建時代的傳承觀念。加上古代有錢有勢的,不少是三妻四妾,子孫繁多的比比皆是。現代提倡計劃生育,過去更建議只生一個,最近放寬至生兩個,以控制人口增長。中國是人口大國,是世界超過十億的大國,人口多也是一個社會上的壓力,但只要經濟發展,人均經濟超過人口增長,人多真正是好辦事,而不是社會上一個不勝的負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