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享受獨處時光

2017-11-13
■朋友譚小鳳的作品,她的愛好是拍攝大自然之美。 作者提供■朋友譚小鳳的作品,她的愛好是拍攝大自然之美。 作者提供

余似心

我童年時一家十二口住在一個細小單位,家裡總是熱熱鬧鬧的,從來不知孤獨為何物。

長大後,愈來愈發覺人的一生有許多獨處時光,年紀愈大愈明白什麼是孤獨。總有一天年輕的會離巢,伴侶有一人先離去,在壽命愈來愈長的現代城市老年獨居愈普遍。在住屋困難與離婚普及等等問題下,又產生不同的獨居者。獨居生活可以是自由輕鬆愉快的,最重要是培養一些嗜好,調校自己的心態,以能享受獨處的日子。

台灣作家丘引說:「作家擁有較強的獨處能力。」這話說得對,喜歡寫作的人都活在自己的腦海裡,所以分外愛獨處。另一類人我肯定是愛好閱讀者,書裡的世界豐富多姿彩,專注看書的人都不知身旁發生什麼事。

我有朋友熱愛看電影,但總要找伴兒,這真奇怪,在看戲時大家不都只盯蚖幕,何需結伴?其實這是獨處者的良好嗜好。

繪畫、書法、藝術字,這也是很個人的習慣,無須任何對手和合作夥伴,只沉醉在自己的藝術世界裡。攝影大自然,則是靜觀世界的個人活動。

一個人的運動種類繁多,跑步、游泳、踏單車、壁球、瑜伽、獨木舟、滑浪風帆、溜冰、踏板、打保齡球、跳高、跳遠、舉重、鐵餅、射槍、標槍,以及玩健身室內的各類設施。

聽音樂,讓樂韻縈繞一室,帶動自己的情緒。最多人做的是上網,這是個資訊的無量世界;還有打機,電子遊戲可消耗掉你的日與夜。打坐,可讓人培養安靜平和的情緒,有益身心;種植,和大自然結伴,看種子萌芽開花,不會寂寞;打毛線、u織等手工有製成品和成功感。

所以說獨處並不可怕,擁有愈多愛好生活愈是豐富。今天就為自己培養新鮮有趣的嗜好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