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網人網事】靜悄悄的巨變

2017-11-13

狸美美

做別人的垃圾桶,顯然不是一個好角色;做全球的垃圾場,那就更顯然不是一個國家的榮光了。但小狸最近才知道,2014年,中國進口了4,960萬噸垃圾用於提取工業生產所需的原材料,這佔到全球可提取原材料垃圾出口總量的逾四分之一,超過了歐洲此類垃圾出口量的一半。

小狸亦曾對這種「進口」茪O進行合情合理的想像,但想來想去的最終結果也只能是兩個,一個是:垃圾就是垃圾。另一個是:中國作為「全球垃圾場」的角色決不是一個好角色。小狸甚至想到,中共十九大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或許,這種年復一年的洋垃圾大量進口就是這個「主要矛盾」一個「靜悄悄」的事例,但,這不也正是我們進入「新時代」之後所要解決的一個「角色」問題嗎?

好在這樣想的絕非小狸一人。實際上,今日之中國,早已不是前些年的中國,茪O於今日中國之「全球角色」巨變的,早已大有人在。今年7月18日,中國正式通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了保護環境和人民的健康,嚴格禁止二十四類垃圾入境,包括塑料垃圾、廢紙、廢紡織原料以及來自鋼鐵生產的廢料等。

中國這一禁令雖然明言要到2018年才開始正式實施,但一下子就在全世界特別是歐美國家引起了巨大反響。例如美國廢棄金屬回收工業協會主席羅伯特.魏納稱,我們有15.5萬個工作崗位直接和垃圾出口掛u,這些工人貢獻的稅收總計達30億美元。中國的「洋垃圾禁令」會直接衝擊我們的垃圾回收行業,這無異於異常災難。

但在這場「靜悄悄的巨變」面前,也有相關的外國人士表示理解甚至欣賞,例如一個法國從業者表示,由於擔憂環保影響和國內民眾健康,中國政府的這一決定,合情合法,它不僅能夠減少外來垃圾對土壤和空氣的污染,也能進一步促進中國國內垃圾的回收和利用......

真是個明白人。實際上,中國政府的上述決定在世貿組織內部沒有經過任何事先協商便獲得了一致通過。這一簡單的事實,最權威不過地說明,只要我們抓住「中國新時代」的主要矛盾不放,茪O於「靜悄悄的巨變」,我們就一定能夠「得道多助」,勝算在握。因為這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所必須。

讓我們在這「必須」的道路上做出更多的「巨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