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寶威成港市鋰資源第一股

2017-11-13

韋君

港股上周再創近10年高位,收報29,120點,升517點或1.8%。資金流入有加快跡象,料續有利尋寶熱升溫,有國策支持的板塊或個股不妨續加留意。據外媒報道,中國政府已對禁售燃油車開始制定時間表,專家預計中國會在2025年左右完全禁售燃油車。另外,內地將於2019年開始實行積分制,強制每間企業都要生產一定數量的電動車。禁售燃油車料令汽車業出現巨大變化,上游開發鋰資源的公司可望從中受惠。

寶威(0024)擁有獨家包銷鋰精礦權益的西澳大利亞巴爾德山(Bald Hill)鋰礦項目,在經過進一步的鑽探後,其鋰資源量有了顯著的提升。高品位鋰資源量現為1,890萬噸,較2017年6月時所探得的1,280萬噸增加了47%,預計鋰儲量將會在持續的鑽探過程中進一步提升。

集團亦因此發現修訂了獨家包銷合約。首二年以固定價格購買的鋰精礦數量,按最新的資源量和項目進展計劃,將較原包銷數量增加約40%。

此外,寶威較早前向海通新加坡發行本金額不超過2,000萬美元之可換股債券,換股價0.26元,年息7%,用作鋰礦上游資源業務的運營資金。

寶威緊接又公佈旗下全資附屬公司寶威物料與於新加坡上市的Alliance Mineral Assets Limited(AMAL)簽訂認購協議,以總代價1,957.5萬澳元認購約7,481萬股認購股份,約佔經擴大後已發行股本約13.47%。AMAL為一間澳洲礦業公司,專門開發及開採鋰和鉭資源以及相關產品,AMAL擁有西澳巴爾德山鋰、鉭礦的權益,以及擁有其中鋰項目50%權益。

擁AMAL澳鋰礦13%股權

集團與AMAL於今年4月簽訂獨家包銷鋰精礦合約,獲得巴爾德山所出產的鋰精礦為期五年的獨家包銷及續後五年優先購買權。AMAL在巴爾德山開展之鋰礦項目將於2018年第一季度開始出運鋰輝石精礦。是次通過股份認購,不僅可保障集團在包銷合同方面的權益,更可享受AMAL股份在日後的增值機會。

在取得上游資源的同時,集團於7月與在深圳掛牌的江西特種電機(002176.SZ)組成合營,主要從事進口鋰輝石精粉加工,以及銷售於市場上供不應求的碳酸鋰和氫氧化鋰產品。該合資公司已於今年8月開始動工興建廠房,並將建設年產規模達10,000噸碳酸鋰和5,000噸氫氧化鋰的生產線,年消耗鋰精粉約12萬噸,計劃於2018年3月試生產。寶威轉型全力拓展鋰資源,成為目前港上市公司中唯一擁有鋰礦資源公司,食正新能源汽車正處於爆發性增長的大潮,高盛形容鋰為「新汽油」,較內地擁有鋰礦資源的A股天齊、贛鋒市值分別高760億元、630億元人民幣而言,寶威現價市值只有16.2億元,未來大有倍計上升空間,投資者可把握近期回調作中線收集,首站目標為0.50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