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經濟增長上調 歐元上望1.179美元

2017-11-11

歐元本周早段在1.1555美元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略為反彈,重上1.16美元水平,本周尾段曾向上逼近1.1655美元附近1周高位。德國10月份Ifo指數攀升至116.7紀錄高點,顯示德國企業信心進一步轉強之際,Markit本月初公佈德國10月份製造業PMI保持在60.6的6年半高點,帶動歐元區10月份製造業指數上升至58.5逾6年半以來高點,反映歐元區經濟在第四季的開端表現偏強。

經濟增幅十年來最大

歐盟統計局上月底公佈歐元區第三季經濟按年增長2.5%,高於第二季的2.3%增幅之後,歐盟本周四預期今年歐元區經濟將處於10年來最大增長幅度,並將歐元區今年經濟增長預測上調至2.2%,顯著高於早前的1.8%,而歐洲央行在同日公佈的經濟報告亦認為歐元區下半年經濟表現將保持偏強,消息有助減輕歐元下行壓力。

另一方面,歐盟統計局上月底公佈歐元區10月份通脹年率上升1.4%,較9月份的1.5%升幅放緩,數據符合歐洲央行對通脹依然偏低的預期,但中東局勢近期轉趨緊張,布蘭特期油最近五個月持續反覆回升,本周更連日徘徊每桶64美元水平兩年多以來高位,升幅有擴大傾向,將有助歐元區通脹稍後掉頭反彈,不排除歐洲央行明年上半年有機會進一步縮減其寬鬆措施的規模,加上歐元過去兩周皆明顯守穩1.15美元水平,將有利歐元作出短期反彈。

雖然本周早段公佈的德國10月份綜合PMI回落至56.6兩個月低位,引致歐元區10月份綜合PMI亦稍為下降至56水平兩個月低點,不過歐盟與歐洲央行均對歐元區下半年經濟表示樂觀,而且美國參議院在本周四的減稅方案中,傾向把寬減公司稅的時間押後至2019年才實施,跟眾議院的方案有顯著分歧,減稅議案能否在今年內獲得國會通過出現變數,消息對美元走勢構成負面,將有助歐元向上衝破上周位於1.1690美元附近的主要阻力位。預料歐元將反覆走高至1.1790美元水平。

金價料上試1290美元

周四紐約12月期金收報1,287.50美元,較上日升3.80美元。現貨金價本周初在1,266美元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逐漸反彈,本周四曾向上逼近1,289美元水平約三周以來高位,本周五則大部分時間走動於1,282至1,287美元之間,仍保持本周大部分升幅。世界黃金協會本周四公佈,黃金需求在第三季下降至8年來最低水平,不過消息未對金價構成太大回吐壓力,反而市場憂慮特朗普的減稅方案未必在今年內獲得國會通過,美元指數本周尾段走勢不振,加上中東局勢呈現緊張,有助金價擴大升幅。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29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歐元:歐元將反覆走高至1.1790美元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290美元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