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淑梅足跡】博雅的嶺大校長鄭國漢

2017-11-14
■鄭校長明年8月將會任期屆滿。 作者提供■鄭校長明年8月將會任期屆滿。 作者提供

車淑梅

香港的嶺南大學慶祝50周年校慶,鄭國漢校長指出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嶺南大學,1952年前廣州有嶺南大學,25年前,中山大學旗下亦有嶺南大學,是一級學院,韓國方面同樣在50年前左右,將兩間大學合併稱為嶺南大學;在全港八所公立大學中,嶺南是唯一在名稱上沒有「香港」二字,去年他們特意在Logo加上以資識別。

這位學者型的校長繼續解釋,「1999年嶺南升格為大學也是全港獨有的『博雅大學』,原來這教育模式來自西方,話說古羅馬有一批自由人,日常粗活都由奴隸分擔,他們有空閒去學習一些另類知識,包括七個範圍,與中國的『六藝』禮樂射御書數相類似,文化、數學、音樂、天文、邏輯等等,後來更發展至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所以西方統稱為『自由文理教育』,多年前經陳坤耀校長定名為『博雅教育』茩城鰤V同學溝通,語言和辯論能力,更要有關心社會,服務社群的精神,態度優雅,雖則不能執手而教,但這是對學生的期望。」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原來自小不敢奢望成為大學生,他在潮州出生,9歲隨父母來港,入住東頭村,當年父親在地盤工作月薪50元,鄰居做寫字樓月薪300元,當文員也成為他的最高理想。他感受當年的男孩子好吃虧,暑期工都請女工,男工只能當雜工,他練大隻去做搬運工人,在汽水廠洗樽,一手托起一盤24支汽水沒難度;也曾在美孚新h清潔鋁窗,形容自己好像猴子,在竹棚上爬上爬落,但當年曾發生一次意外,竹棚工人拆竹棚,將竹從上飛到地面,正正飛中在竹棚上的他,膝蓋中招了,差一點點飛中他的頭部,非常危險。

鄭校長由於手持CI,屬無國籍人士,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當了12年大學教授,最開心可以取得美籍,終於有了身份。1992年決意回港協助創立科技大學,他就是怕退休後無所事事,只跟一班老教授一期一會地去唐人街吃一次自助餐,好苦悶;另,他和很多教授都有共同心願,香港回歸在即,希望在中國土地上有一所認真的研究型大學,結果科大取得零的突破,商學院更創出好成績。

2013年鄭校長接受挑戰,出任嶺南大學校長,他從未想過未上任已「出事」,「只因我曾是梁振英競選期間的經濟顧問,而被定名為(梁粉),原來這就是原罪,早知如此就不會接受嶺大提名,寧願留在科大工作至退休,不過我自認是過河卒,一定要向前行,不可退縮 ,這是一種承諾。當時剛巧要接受早安排好的白內障手術,醫生要我不可以費眼神,但當時怎可以不看報紙,看少一份都不可以,十分難忘。」2018亞洲大學排名榜亞洲首100間大學, 嶺大跳升了9級排名100位,適逢50周年校慶取到了歷來最高成績,鄭校長非常滿意。明年8月將會任期屆滿,他以平常心去面對,但已表明心跡願意繼續留任。會否害怕來自學生的壓力?自言當年比現時嚴峻得多,現在抱有一個樂觀的心情,結果可望年底或明年初公佈。到底鄭校長是一位軟腍腍還是會發惡的校長?「我都算幾好人,但請勿超越我的底線,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校有校規,我會照校規去辦事。」

其實,在我心中,鄭國漢校長與博雅教育非常配合,他給我的一種博雅的感受,博學而儒雅;也知道對人對事都不能太早作結論,因為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也希望嶺大上下一心,就如他們兩位同學歌莉雅、黃維一所創作的歌曲《博雅驕傲》落力發夢,努力發夢,去創造更美好前途,嶺南大學香港HONG KONG加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