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身無一文你敢外出嗎?

2017-11-14

小 臻

日前,香港旅行社縱橫遊的電腦系統遭黑客入侵,約 20萬名客戶資料外洩,黑客向旅行社勒索七位數字的贖金才答應解鎖。事件導致網頁癱瘓,全線分店當天暫停營業,幸好未造成大損失,但帶來極大的警號。

有位青年才俊旗下公司管理約 200 多個網頁,從他的經驗而言,互聯網其實是充斥茼U種自動入侵網頁的黑客程式,只要你的網頁有一定流量及累積了較多瀏覽次數,成為一個可靠的網頁就可能已經成為下一個黑客入侵的目標。黑客會利用Phishing Site(釣魚網站)偽裝成可信的網頁從而盜取客戶敏感資料,甚至可以操控網頁運作,可以隨便改動及刪除檔案。所以做網絡經營生意一定需投資網頁保安系統,每個月都必須要花數百元裝置網頁防毒保護,防範黑客入侵,必須都定期備份及更新存檔,否則一次意外足以致命。

若然你以為我不搞網店生意,不做網購,黑客入侵不會與我扯上關係是錯的,但只要與互聯網服務扯上關係就逃避不了。你說我不網購,但銀行節省成本,分行愈來愈少,自助銀行愈來愈多,網上繳費、網上轉賬、網上買賣股票這些你根本沒法避免,時勢逼人怎能逃避。

最近有朋友出差廈門,全團廿人都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媒體人(記者、網紅、旅遊作家),他們大多是年輕人,自然微信、臉書、Ig都不停刷屏,手機不離手,用作捕捉最新資訊,發送最新資訊。白天採訪,晚上忙裡偷閒到了咖啡一條街消遣一下,都是飲杯咖啡聊聊天,天南地北吹水一番後打算結賬回酒店,結果店員說他們不收現金,只用支付寶,大家呆了,原來「沒有支付寶在內地沒法生活」是真的!但作為非內地居民,支付寶的申請手續很繁複的,不是旅客願意做的事。結果最後因為沒有一個有支付寶情況下店員只好向老闆請示,最後當然也收現金,但不設找錢。之後大家知道的士也是如此,決定惟有步行回酒店,反正十幾廿分鐘路程。發現目前內地人引以為傲的支付寶確是有其優點,避免收到偽鈔,零碎錢,不用帶大疊現金出街(人民幣面值只得一百元),無論是支付或收取,大家都信賴,難怪受歡迎。

不過,是否極端到完全依賴一種交易方式呢?叫外國旅客怎麼辦?老人家怎麼辦?據說現時年輕人外出會身無一文,一機在手什麼也 搞 掂。有人數十萬賬款也手機找數。我不禁問萬一手機掉了,被偷竊了,失靈了,怎麼辦?他們竟說沒想過會發生呢灠暋D。有人就提出這個支付寶有沒有保安漏洞謘H為何科技發達的西方國家不廣泛使用的?這下留待內地專家解答好了。

反正現在是電腦化的世界,黑客入侵電腦系統,網絡保安問題也是永無休止的問題。網絡保安防衛是未來必須做好的頭等大事,否則會出災難。而普羅大眾只是用家,要解決問題只能靠高智商的科學家與黑客對抗,黑客都是一群高智商的人,只是心術不正,所以要正義科學家來守護人類,守護這世界和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