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狠批害死港足

2017-1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亞洲盃外圍賽昨日晚上在香港大球場上演,港隊主場迎戰榜首的黎巴嫩,在奏國歌環節,再度有球迷噓國歌、展示不文手勢,以及背向球場。香港各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這些球迷肆無忌憚噓國歌,形容有關行為是害死香港足球隊,質疑這是有組織利用國歌法尚未立法的空檔期噓國歌,破壞國家、民族尊嚴。他們並促請,特區政府應盡早完成國歌法的立法工作,社會也要教育年輕一代要有尊重國歌的基本禮儀。

盧瑞安:立法急不容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指出,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噓國歌是非常錯誤的行為,對此必須要嚴正譴責。他又認為,這也顯示了國歌法在港立法的工作是急不容緩,否則只會有更多人藉足球賽事等公眾場合播放國歌時進行叫囂、侮辱等行為。

梁美芬斥肆無忌憚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批評,球迷肆無忌憚噓國歌,形容是害死香港足球隊,「他們的敵人是否足球界?可不可以收斂一些?足球業界已經被他們累死,無人會鍾意這些噓國歌的人。」

她又憂慮,這些行為或令國歌法立法環境有改變,不排除全國人大常委會下次開會時頒佈額外要求,例如可能提出國歌法應於何時在香港正式生效,故再次呼籲大家不應作出這些損人不利己的事。

葛珮帆:應灌輸尊重國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這些所謂球迷不斷利用足球賽事、國際賽事製造事端、挑戰國家,「我都好懷疑這些人是否球迷,是否真的想幫香港足球隊。」

她認為,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做好國歌法的立法工作固然重要,但各界也應該教育年輕一代要有尊重國歌的基本禮儀,「必須尊重一些場合,這是國民的應有操守。」

王國興:損國家民族尊嚴

「廿三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認為,再次出現噓國歌是事出有因,質疑這是有組織利用國歌法尚未立法的空檔期噓國歌,破壞國家、民族尊嚴,且製造市民對國歌法的恐慌。他認為,特區政府必須盡早完成國歌法的立法工作,有關方面也要把這些行為記錄下來,讓日後可一併考慮如何做好立法及執法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