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跨部門演習 模擬「蛇匪」越柙

2017-11-15
■跨部門重大事故演習其中一項死傷救援。■跨部門重大事故演習其中一項死傷救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為應付重大事故及災難做好準備,提高公眾安全,警方聯同入境處、消防處、醫管局等多個部門逾400人,昨在上水污水處理廠進行一項重大事故跨部門演習,模擬有「蛇匪」搶車越柙,撞入有政府官員出席的開放日活動現場,並挾持多名人質,釀成多人死傷情景。其間,警方新成立的專責反恐及大型事故相關罪行的專責小組亦首次亮相參與演習。 

演習昨晨在上水虎地坳道污水處理廠舉行,模擬一批非法入境者從上水新屋嶺扣留中心押解返回內地途中,有4名曾干犯嚴重罪行的「蛇匪」突然發難,挾持車長並搶走囚車。被騎劫的囚車,其後又撞倒警方護航電單車及其他囚車,最終衝入上水濾水廠開放日嘉年華活動場地,當時正有大批政府官員和市民出席活動,囚車除撞向觀眾席外,又波及美食車觸發氣體罐爆炸,引致多人死傷。 

演習又同時模擬有疑犯離開囚車後,再搶走另一輛私家車逃亡,闖入附近一個漁護署正舉行種花活動的花圃,疑犯挾持多名職員及學生作為人質;警方接報後派出衝鋒隊、機動部隊及談判專家組到場展開游說,要求疑犯釋放人質;由於案情十分嚴重,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新成立的專責反恐及大型事故相關罪行的D組專責人員,亦奉召到場調查和蒐證。另一方面,醫管局及民安隊亦派員到場救治死傷者。 

今次演習共出動多個部門逾400人參與,當中包括警方、消防處、入境處、醫管局、醫療輔助隊、民安隊、水務署及漁護署等,演習目的是提高各部門應對重大事故的戰術、應變能力及加強部門在緊急情況下的溝通合作。

據悉,警方「O記」新增設的D組,轄下共有30多名警務人員,專責處理反恐、大型天災及公眾活動引發刑事罪行的調查及執法工作,今次也是D組首次參加公開演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