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曉明:中央從未收緊「一國兩制」

2017-11-15
■張曉明(右)會見大律師公會訪京團。 國務院港澳辦圖片■張曉明(右)會見大律師公會訪京團。 國務院港澳辦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香港大律師公會2017訪京團昨日在北京先後拜會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訪京團團長、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昨晚對傳媒表示,張曉明在會見中強調,中央從未收緊「一國兩制」。李飛則在會見中重點討論了國歌法和「一地兩檢」問題,林定國引述李飛之言說,「一地兩檢」方案符合基本法,澳門對國歌法立法並無爭議。

林定國表示,訪京團在與張曉明會面時談及如何充分溝通,尋找最符合基本法原意解決香港社會發展中所需要處理問題的方法願望。在會面中,張曉明重點解釋了十九大報告涉港澳內容,特別強調,中央十分重視香港「一國兩制」制度,亦有決心堅持「一國兩制」制度,「張主任在講話中強調中央從來未有收緊過『一國兩制』。」

李飛:「一地兩檢」符基本法

在與李飛會面時則集中討論三個事情,包括去年人大釋法、「一地兩檢」和國歌法。林定國指出,訪京團談及「一地兩檢」在香港引發相關爭議,有關法律程序將會展開,希望可以就爭議展開理性討論;關於「一地兩檢」方案如何符合基本法,也有深入研究過。他指,李飛並未就法律的程序和「三步走」的關係表達任何意見,主要談及基本法第十八條並不適用方案,或會運用到基本法第二十條,但也是初步討論,未有定論。

關於國歌法問題,訪京團表示希望本地立法釐清市民什麼事情可做,什麼事情不可做,並且釐清立法同言論自由之間的關係。李飛在會面中表示,澳門對國歌法立法並無爭議。李飛還重點介紹了國歌的歷史背景,並強調許多國家都有類似法律,要求市民尊重國歌法。

林定國還指,張曉明和李飛兩人在會面時均強調,中央會繼續堅持「一國兩制」,希望港人對「一國兩制」充滿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